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伯南克和盖特纳问询听证遭广泛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6:49  汇赢投资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对美国国债购买方案只字未提,有关FED公开度的问题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盖特纳公布的方案缺少足够的细节,10日对他们来说颇为难熬。

  对美国的高级财政官员来说,10日是颇为艰难的一天。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主席伯南克和财政部长盖特纳在10日公开露面时面临了诸多攻击性问题,他们在谈论为振兴华尔街以及整体经济所作的努力时在某些方面也获得了褒贬不一的评论。

  伯南克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House Financial Services Committee)表达了Fed贷款方案取得相对成功的观点。尽管伯南克承认经济复苏还需很长一段时间,但他对该方案持乐观态度。

  如果说伯南克的证词有哪些令市场失望的地方,那就是他没有提到的方面。许多市场人士都在期待Fed能够就购买长期美国国债全面压低借款成本的可能性作出一些暗示,但伯南克对美国国债购买方案只字未提。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的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表示,Fed主席的证词基本是对近期讲话的旧调重弹,他不提购买美国国债表明,即便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有心重提美国国债购买方案,但是目前来看这种趋势似乎在消退。

  尽管与伯南克谈到的方方面面相比,这只是一个相对次要的问题,但是有关Fed公开度的问题日渐升温。伯南克已经允诺将寻求让Fed更好的公布资产负债表状况。由于采取了市场干预措施,Fed持有的头寸已迅速增长。其贷款抵押品的内容、直接购买资产的作法以及为救助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和美国国际集团(American International Group)采取的干预措施已经引发了各种各样的质疑。

  盖特纳最为苦闷。这位新上任的财政部长在众人期待的目光中公布了政府对金融系统的救助方案,而后还向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发表了证词。盖特纳在讲话中公布了公私联合努力恢复金融业正常运行的目标。但由于其讲话欠缺细节内容,美国股市反而下挫,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尾盘时下跌近400点,这是投资者不满情绪的最直观表现。

  研究机构Stone &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s的Ward McCarthy表示,盖特纳公布的方案缺少足够的可以支持目标评估的细节,从盖特纳的讲话来看,显然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该方案很有可能还许一些时日才能真正完成。参议员Richard Shelby对盖特纳表示,参议院银行委员会需要更多信息,他还没看到细节内容。

  还有一些人认为盖特纳的说服力不足,盖特纳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New York Fed)任职期间相对来说很少发表公开讲话。这一点似乎微不足道,但是此次危机的程度以及为应对危机付 出的代价已经在议员中引发了广泛争议。因此当局官员在宣扬政策时具备说服力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前任财政部长亨利·鲍尔森(Henry Paulson)广泛受到批评的情况下。鲍尔森在表述和执行政府目标方面被认为行事不够果断,言行不够一致。

  Miller Tabak的分析师Tony Crescenzi称,相对于华尔街而言,盖特纳内容简单的讲话更适合普通大众的胃口,问题是他需要与华尔街进行更多的接触,而不是远距离的看待华尔街的问题,留下寥寥几个细节,让华尔街没有可以用来摆脱当前困境的路线可寻。

    相关专题:

    次贷危机进一步加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