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向亚元迈出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10:0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推出是人民币在货币体系中发挥“更积极更重要作用”的尝试

  2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搞活流通扩大消费和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会议决定对广东和长三角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该消息出台后,引起人们诸多遐想:随着人民币在国际结算的普遍使用,人民币或将成为类似于欧元地位的“亚元”,而最终还有可能挑战美元的国际地位。

  人民币已成区域硬通货

  在此背景下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显得顺理成章

  事实上,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一事并不突兀。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币开始成为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硬通货。而国家对扩大人民币国际应用范围也一直有所准备。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曾透露,大陆一直就扩大人民币应用范围与货币互换上进行具体研究,只要领导人作决定,可以很快开始推行与进行试点。而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支持香港人民币业务的发展,建议允许在大陆有较多业务的香港企业或金融机构,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并扩大人民币在周边贸易中的计价结算规模。合资企业在香港以人民币作贸易结算。

  而早在2005年,商务部长助理傅自应就表示,随着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包括金融、运输、旅游、保险等服务贸易领域的合作逐渐开展,人民币已经事实上成为部分地区的交易货币,而在人民币汇率进一步放松管制、汇率调整逐步市场化的趋势下,人民币在东盟地区的影响力将会更加大,也为其作为结算货币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在此背景下,在和港澳地区以及东盟的货物贸易中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显得顺理成章。

  人民币或将挑战美元地位

  市场希望包括欧元、人民币在内的货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多功能

  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遭受冲击。而美国为解救其金融危机采取了不断向市场注入美元的手段,这使得各国产生隐忧。当前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全球各国都持有巨额美元,如果美联储直接印发美元购买美国国债,将使美元大幅贬值,这相当于用全世界的钱来为美国的经济危机埋单。

  因此,市场上一直有呼声,希望包括欧元、人民币在内的货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多功能。“欧元之父”蒙代尔在今年11月15日就曾明确表示:“毫无疑问,美元的主导位置应该被取代。我们还是需要创造出一种货币体系,来打破美元单一制。”不过他同时也认为,目前尚没有一种货币能真正取代美元。

  在他看来,比较可行的是在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中推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加上欧盟的一个大区域货币体系。即,由IMF创建新的一揽子货币体系,其中可以包含美元、欧元、日元等不超过五种主要币种,还可以考虑把黄金也囊括在一揽子中,然后建立起统一的国际货币单元。同时,在重建货币体系的过程中,蒙代尔认为中国应该发挥更积极更重要的作用。

  此次人民币结算试点的推出,正是管理层为人民币在货币体系中发挥“更积极更重要的作用”所做的一种尝试。而这,也许预示了未来“亚元”的诞生。

  据新快报

    相关报道:

    宋鸿兵:亚元不是理想选择

    “亚元”或可充当国际货币第三条腿

    金融危机呼唤“亚元”

    先驱评论:亚洲共同基金为亚元打地基

    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元首举行会晤

    亚行报告建议金融一体化 专家呼吁人民币当亚元

    亚太地区正在酝酿亚元

    百亿美元亚行债券四地同发 亚元迈出原始性一步

    美元风光不再 亚元会问世吗

    亚元的乌托邦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