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经济濒临更深衰退边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4: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月度出口额大幅萎缩 制造业信心创下新低

  □本报记者 高健

  昨日出炉的两项日本经济数据——11月出口额和路透12月制造业信心指数均令市场感到失望。前者出现大幅萎缩,后者甚至创下了记录新低。

  分析人士指出,这意味着本已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衰退的日本经济,未来陷入更深衰退的可能性正在逐渐增大。

  对美出口大降33.8%

  根据日本财务省发表的贸易统计速报,该国11月出口额为5.3266万亿日元(约89日元合1美元),比去年同期锐减26.7%。该降幅高于经济分析家此前做出的22.3%的预期中值。在面向具体市场的出口额变化方面,11月日本对美国的出口同比降幅达到了惊人的33.8%,对欧盟和中国的出口也分别下降了30.8%和24.5%。

  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数据表明了经济危机下的全球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对于日本经济产生了较深的冲击,而在经济已然衰退的情况下,这一事实意味着日本企业将关闭更多工厂,裁减更多人员,日本经济面临着进一步衰退的危险。

  此外该数据还显示,11月日本的进口额也同比下降了14.4%,为5.55万亿日元,从而在10月之后再现贸易逆差,逆差额达2234亿日元。此前,日本的贸易顺差在3至7月份持续下降,并在8月出现了26年来的首度逆差。

  制造业仍需“大补”

  与此同时,同日公布的一项路透调查显示,由于全球经济衰退和日元走强,日本制造业正在受到持续冲击,行业信心指数在12月跌至-64,较上月降幅达22点之巨,创出最大月度降幅,并触及此项调查1998年6月开始以来的最低水准。

  其中,化工、能源、钢铁和有色金属行业的信心受到需求下降的打击异常严重。调查同时显示,日本制造商预测未来3个月景气形势将持续疲弱,预计明年3月制造业信心指数为-58,非制造业信心指数为-26。

  无独有偶,日本央行上周发布的截至明年3月31日的本财年第四财季日本企业信心指数,同样跌至近7年以来的最低点。分析人士认为,悲观数据的一再出炉意味着现在已经到了对日本制造业企业进行“大补”的时候。

  为了挽救衰退程度正在日益加深的本国经济,日本央行正努力寻求“对症下药”,希望能够实现“标本兼治”的目标。一方面,该行在上周五将基准利率下调20基点的同时,还将其月度回购政府债券规模从1.2万亿日元扩大至1.4万亿日元(约合156亿美元),此前,这一措施是日本央行向本国银行业注资的主要手段;此外,该行还将通过购买银行所持有的价值20万亿日元(约合2330亿美元)公司商业票据的方式,向银行业补充流动性。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该行此举是希望银行业在金融危机中能够担起重任,不再吝惜向陷入困境的本国企业进行借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