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央行暗示零利率可能 英镑抛盘急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0日 03:2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郭璐

  全球央行正集体迈向零利率时代?

  就在美联储放出可能将基准利率调整至零的风声之后,英国方面亦开始了有关再度降息的讨论。18日,英国央行副行长查理斯宾恩(Charles Bean)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央行未来的基准利率将可能从目前的2%一路下滑到接近零。

  受宾恩发言影响,19日英镑兑欧元达到0.95:1新低,市场预期英国不日将再度大幅调整目前央行的基准利率,因而英镑抛盘速度进一步加快。

  17日,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就是否应将目前2%的基准利率再度削减至1%或更低。

  根据相关会议记录,该委员会中9位成员支持央行再度降息1个百分点,但考虑到过于频繁的降息可能将为英镑带来巨大的贬值风险并打击目前英国经济市场信心,委员会对央行再度调整利率的日期尚不明确。

  更令委员会担忧的是,即便央行一再挥舞降息大旗,英国国内经济形势仍难以好转。据英国央行11月8日的数据,即便在目前的基准利率下,英国通胀率仍高居不下——保持在4.1%的水平——与英政府2%的目标出入甚大。此外,根据英国抵押贷款协会(CML)最新报告,11月抵押贷款总额比去年同期下降51%。

  对此,英国央行行长Mervyn King在16日递交给财务大臣Alistair Darling的一份公开信中表示:尽管英国通胀率居高不下,但仍有希望在2009年下降至1%的水平。

  Mervyn King认为,英国11月的通胀率(4.1%)比上月已有微弱下降(10月为4.5%),但目前高企的消费者物价指数(10.8%,为去年同期一倍)由于相关日常消费品价格暴涨而无法回落。

  IHS Global的欧洲区首席经济学家Howard Archer表示,金融机构希望英国政府于1月底将央行基准利率下调75个基点,至1.25%。他认为,英国不断下滑的经济趋势将令央行不得已放弃稳健调整的措施,大幅削减利率。据他的预测,英国央行利率可能将于2009年年初大降100个基点。

  瑞信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亦表示,2009年包括英国央行在内的世界各大央行将趋向调整基准利息为零。

  除了英国每况愈下的经济状况令货币政策制定者对英镑的前途忧心忡忡外,英国政府为拯救金融业而背上的赤字包袱,更令英镑加速贬值。据英国财政部的数据,11月英国政府借债额已达到160亿英镑,为去年同期的两倍。

  而仅仅数周前,英国财政大臣Alistair Darling刚刚将本财年的借款总额预期额从3月的425亿英镑提高至776亿。Darling还将2009年-2010年借款预期增加到1180亿英镑,相当于英国国民收入的8%。

  根据15日英国央行发布的第四季度财政报告,英国经济将于2009年萎缩1.25%。分析师预测英国财政部2009年借款数额将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这相应为英镑大幅跳水增加了压力。

  在市场普遍认为英镑贬值的糟糕预期下,英镑兑欧元已持续10天走低,19日达到0.95:1的水平。今年以来,相对欧元,英镑已跌去了17%。英镑贸易加权指数17日亦触及纪录低位,到达76.7的水平。

    相关报道:

    英11月借债160亿英镑创纪录

    英镑兑美元下跌至时段新低

    欧元兑英镑:9日趋势几乎被突破

    欧元兑英镑:受英国清算商需求支持

    风险厌恶持续走高 英镑兑美元欧市触底小幅回升

    1个月期英镑Libor定盘周五报2.33125%

    3个月期英镑Libor定盘周五报1.49750%

    英镑兑美元阻力位和支持位

    盛宝银行:目前英镑相对欧元的价值明显被低估

    RBS:英镑 瑞典克朗和挪威克朗最具投资价值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