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因走低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8:25  京华时报

探因走低原因


  -连续走低探因

  原因一:

  出口衰退及通缩压力

  中金公司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日异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第一,伴随外部经济衰退,近期中国出口领先指标恶化严重:11月6日结束的广交会出口成交金额仅为315亿美元,同比下降15.7%;11月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下降12.4个百分点至29%,为有史以来最低。这些均昭示我国出口增速面临大幅下滑压力,在这一局面下,人民币汇率更具灵活性,符合政府维持经济稳定与金融稳定的目标。第二,最近两个月我国CPI(消费者物价指数)、PPI(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连续大幅回落,预计伴随着经济下滑所引发的产能过剩和失业问题,明年PPI和非食品CPI很可能出现通缩。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如果继续升值,就会加剧通缩压力。

  人民币存在降息预期

  国海证券分析师杨永光认为,目前,相对于美元来说,人民币的降息空间较大。“美国联邦基准利率已经快接近零了,进一步降息空间已经不大。未来对美元币值的不利因素相对较少,而对人民币币值的利空消息可能会多一些,也就是说大家对明年人民币贬值的预期较强,所以我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会继续小幅贬值。”

  原因二:

  技术修正的必然结果

  中银国际金融分析师谭雅玲表示,除了美元走强以及市场预期等因素之外,最近人民币汇率的回落也是技术本身调整和修正的必然结果,人民币持续的单边升值或贬值容易积累风险,都是不可持续的。

  原因三:

  -是不是贬值信号

  支持方:人民币将贬值

  在11月的第二周,央行行长周小川就曾透露不排除人民币贬值的可能。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下跌,也被很多人视为人民币将贬值的信号。

  中国银行北京分行分析师、交易员敖广娴表示,近日人民币中间价的大幅低开可以看作是汇率政策或将出现变化的重要信号。已公布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大纲中提出要“稳定出口”,与上周的大幅降息一样,让人民币贬值是央行为了提振经济而打出的组合拳之一。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黄飞舟也表示,前天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下跌156个基点,但央行没有干预市场,可见管理层的态度已经十分明确。人民币将来会不会出现大幅贬值现在还不能肯定,未来几天的中间价表现十分重要,如果连续几天形成下行趋势的话,那么人民币贬值就可以肯定了。

  反对方:只是短期波动

  不过市场上的声音并不一致。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表示,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回落,其直接原因是欧美股市暴跌、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大幅降息,由此带动美元大幅走强,导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低。

  交通银行分析师鄂永健也把人民币昨天的下跌归为市场波动,他认为,出于经济基本面的考虑,人民币长期的升值趋势依然存在。

  宏源证券分析师武洪波也表示,近两天的人民币汇率波动不应被简单地理解为人民币贬值的信号。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