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央银行干预外汇市场的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16:37  外汇市场周刊

  1978年以后国际货币体系中实行的浮动汇率制并不是一种彻底的浮动汇率制(clean floating),而是一种所谓肮脏的浮动汇率制(dirty floating),其经因是工业国家的中央银行对外汇市场的经常性干预。从汇率与利率的关系中可以看出,政府制定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每天都在影响着外汇市场的价格波动。其实,工业国家的中央银行对外汇市场不但会有这种间接性的干预,还经常在外汇行市异常剧烈地波动时,直接干预外汇市场。这种直接干预的方式和效果是外汇市场讨论的重要话题。

  自从浮动汇率制推行以来,工业国家的中央银行从来没有对外汇市场采取彻底的放任自流的态度,相反,这些中央银行始终保留相当一部分的外汇储备,其主要目的就是对外汇市场进行直接干预。一般来说,中央银行在外汇市场的价格出现异常大的或是朝同一方向连续几天剧烈波动时,往往会直接介入市场,通过商业银行进行外汇买卖,以试图缓解外汇行市的剧烈波动。

  对于中央银行干预外汇市场的经因,理论上可以有很多解释,而为大多数人所接受的经因大致有三个。

  第一,汇率的异常波动常常与国际资本流动有着必然联系,它会导致工业生产和宏观经济发展出现不必要的波动,因此,稳定汇率有助于稳定国民经济和物价。现在国际资本跨国界的流动不但规模大、渠道多,所受到的人为障°也很小。工业国家从70年代末开始放宽金融方面的规章条例,进一步为国际资本流动提供了方便。在浮动汇率制的条件下,国际资本大规模流动的最直接结果就是外汇市场的价格浮动。如果大批资本流入德国,则德国马克在外汇市场上的汇价就会上升,而如果大批资本流出美国,外汇市场上的美元汇价必然下降。从另一方面来看,如果人们都期待某一国货币的汇率会上升,资本就势必会流向该国。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