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新一轮降息潮来临 美联储12月可能再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 03: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政策密集出台,全球新一轮降息风潮悄然而至。为扭转经济下滑的趋势,美联储29日召开利率会议,几乎是毫无悬念地将联邦基准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1%,这是美联储在3周时间里连续第二次以同样幅度降息。1%的利率也是半个世纪以来美联储宣布的最低利率水平。2003年后,美联储也曾为防止经济走向恶性通货紧缩而将利率下调至1%,当时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花了30个月时间将利率降到1%;而这一次,伯南克只用了14个月。美联储当天发表声明说,将密切监控经济和金融形势发展,在必要时采取行动。市场分析师解读认为,这暗示美联储可能视需要进一步降息。

  多家央行加入“降息”队伍

  继美联储降息之后,更多国家和地区央行也纷纷跟进。科威特于昨日宣布下调指标贴现率25个基点,由原先的4.5%降至4.25%。

  我国台湾地区也于昨日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重贴现率、担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由年息3.25%、3.625%、5.5%分 别 降 至3.0%、3.375%和5.25%,即日起实施。监管当局表示,这次降息主要是考虑到物价上涨压力正在放缓,而经济景气度下降的风险在升高。我国台湾地区数月来经济数据表现均不佳,出口、工业生产、消费和就业都有所下滑。

  此外,实行汇率联系制度的我国香港地区也跟进了美联储降息的步法。香港金融管理局昨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2%下调至1.5%,达到历史最低水平。金管局总裁任志刚对记者表示,此次降息行动将有助于缓解信贷紧缩的状况,他说:“银行间拆借利率可能并不会随着基准利率的下调而自然下降,估计降息的效果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渗透到经济的各个领域,包括银行间货币市场、公司、中小企业以及普通贷款人。金管局已做好准备,只要有需要就会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而为了维持港元汇率稳定,此前香港金融管理局已两度向市场注资共计155.07亿港元。

  眼下市场普遍预期,降息潮还将蔓延至更多地区,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央行很有可能将在今天宣布把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由目前的0.5%调降至0.25%,这也将成为日本央行自2001年3月以来首次降息。此外,欧洲央行也将在11月6日召开货币决策会议,降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也很高。而英国央行若要解决眼下既成事实的衰退困境,或许也不得不跟进,政策力度甚至还可能超过欧洲。

  根据摩根大通的预计,到本周末全球央行平均基准利率将降至3.4%,到今年底将降至2.8%,而明年将进一步降至2.3%。

  美国还有降息空间

  先前众多市场分析以为,美联储此次降息将“见底”,考虑到美联储几十年来从没有突破过1%的利率水平,因此美联储很有可能就此收手,不过美联储降息之后,众多声音表达了截然不同的观点。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陈勇在接受采访时说,“不排除美联储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毕竟美国正在面对的是一场百年不遇的经济危机,此外美国正式步入衰退的可能性很大。”美联储周三发表的声明,表示“将继续监控经济与金融市场状况,并在需要时采取措施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增长以及物价的稳定”,这为再度降息提供了可能。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指出,一旦央行的行动无法阻止经济恶化,他已准备好降息至历史新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