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7担忧日元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 08:07  新华网

G7担忧日元飙升


  西方七国(G7)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27日联合发表紧急声明,对近期日元汇率飙升表示担忧。但当天日元对美元汇率仍创下13年来新高。

  日元急剧升值对日本股市和出口、旅游等相关产业构成沉重打击。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27日指示政府紧急拟定市场稳定对策,提出限制股票卖空等应急举措。

  日元飙升

  G7财长和央行行长在紧急声明中说,日元过度波动可能会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稳定带来不利影响。

  声明称,美国、日本、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加拿大7国将密切关注外汇市场动向,并提供适当合作。声明暗示,如果日元对主要货币汇率继续上扬,七国集团可能动手介入。

  全球金融危机中,其他主要货币对美元汇率均呈弱势。由于日本受金融风暴正面冲击较小,风险相对较低的日元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蜂拥而来的日元买盘以及从日本股市撤出的资金持续推高日元汇率。

  日元对美元上周急剧升值10%,对欧元升值13%。上周五(24日),纽约市场日元对美元汇率创13年来新高,飙升至1美元兑94.24日元;日元对欧元汇率升至6年来新高,为1欧元兑118.98日元。

  力度不够

  七国集团的紧急声明未能阻止投资者继续买进日元。27日东京汇市交易中,日元汇率一度升至1美元兑91.86美元,声明发表后的午后交易中,日元汇率曾保持在1美元兑94.24日元的高位。日元对欧元也继续小幅升值。

  外汇交易商认为,这份声明的力度不够,或许意味着七国集团无心或无力干预日元升值。法国兴业银行在东京的外汇交易负责人汤本健一(音译)说,如果7国集团的联合声明是“动真格的”,那些国家本该会相继表态撑腰,而这并没有出现。

  “除非他们采取市场介入等激进措施,否则日元汇率难以大幅回调,”汤本告诉法新社记者。

  日本瑞穗信托银行公司外汇交易员加藤和行(音译)认为,考虑到除日元外的其他主要国家货币均对美元贬值,那些国家未必真愿意携手“贬低”日元。

  野村证券交易员前场博(音译)则从汇市投资者的角度分析了当天日元汇率走势。他告诉道美国道-琼斯有线新闻社,27日开市前,一些投机者原本以为相关政府会尽早介入日元汇市,但这份声明令他们失望,因为当局认为尚未到向市场增加日元供应量的时候。

  法新社说,日本货币主管部门自2004年3月以来就未曾介入过日元汇市。

  双重打击

  日元飙升使疲弱的日本股市雪上加霜。在日元升值和国际金融危机双重打击下,出口导向的日本企业利润快速缩水,股价一路下跌。此外,原本基本面良好的日本各大银行也因股价大跌,不得不寻求额外资金充实资本。

  仅10月份,日本股市市值就蒸发约三分之一。日经225指数27日继续急挫6.36%,收于7162.90点,创1982年以来新低。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27日召集相关阁僚和执政党的政策负责人,要求制定紧急市场稳定对策,包括强化股票卖空限制、扩大政府注资金融机构的资金额度、放宽金融机构资本金比例限制等。

  日本共同社说,日本政府担心,如果对日元升值和股市下挫放任不管,可能对日本实体经济产生严重负面影响。

  而这种影响显然已经出现。共同社27日报道,受日元汇率飙升影响,日本西部著名温泉度假地大分县别府温泉的海外游客纷纷取消预约。当地观光协会负责人高仓秀树说,以前站前宾馆总停着3辆旅游大巴,最近只剩一辆。

  “随着股价创新低,日元汇率可能进一步猛涨,”高仓忧心忡忡地说。(冯武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