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里谢称欧央行讨论降息以促进经济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2日 21:25  四川新闻网

  北京时间10月2日晚消息,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Jean- Claude Trichet)周四称,在金融市场混乱状况令经济增长走软,从而降低了通胀威胁的形势下,央行理事今天就降息问题进行了讨论。

  特里谢今天在法兰克福发表讲话称:“经济前景正面临着日益增长的下行风险,主要是受到了正在进行中的金融市场紧张状况的影响。因此,物价稳定性的上行风险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有所减弱,但并未消失。”在他发表讲话前,欧洲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4.25%的七年高点不变。

  本周欧洲金融危机上升至新的高度,各国政府开始介入市场,帮助拯救了五家银行;与此同时,信贷成本大幅上升至记录水平。在欧元区经济濒临衰退边缘以及原油价格下跌推低通胀水平的形势下,欧洲央行可能有更多余地考虑采取降息措施。

  9月份欧元区通胀水平下降至3.6%,原因是原油期货价格从7月11日上触的每桶147.27美元历史高点下跌了31%,但这一水平仍远高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

  特里谢称:“我们已经讨论过两种解决方案,一是继续将基准利率维持不变,二是采取降息措施。”他补充称,今天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的决定是所有央行理事一致通过的。他表示,央行理事已经就来源于金融市场混乱状况的“极高水平的”经济不确定性进行了讨论。

  在迫使美国第四大证券公司雷曼兄弟于9月15日申请破产保护后,信贷危机本周重创欧洲,法国、比利时、卢森堡和英国均采取了拯救贷款商的措施,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也承诺将避免存款人蒙受损失。自去年年初抵押贷款市场崩溃以来,全球各大银行和证券公司已经蒙受了将近6000亿美元的资本减记和信贷损失。

  受特里谢讲话的影响,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下跌至1.3748美元,是自2007年9月7日以来的最低水平。欧洲国债价格上涨,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12个基点,至3.32%。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4个基点,至3.95%。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驻伦敦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朱利安·卡罗(Julian Callow)称:“特里谢明显是在暗示,降息措施正在筹划中。现在的问题是欧洲央行将于11月份还是12月份降息。”

  特里谢今天发表的讲话与前任欧洲央行行长德伊森贝赫(Wim Duisenberg)2001年5月降息时的言论如出一辙,当时德伊森贝赫就表示:“物价稳定性的上行风险已在某种程度上有所减弱。”

  特里谢指出,通胀预期有“良好的发展”。欧洲央行最偏爱的五年通胀预期指数今天下跌至2.52的三个月低点,昨天为2.65。(新浪财经 唐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