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短期受压 日元因祸得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0日 17:45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理财一周报记者/金蓓蕾

  货币市场上,美元因华尔街危机再次处于风暴眼。

  在雷曼破产所引发的市场动荡以及美联储利率不变的背景下,美元8月份以来咄咄逼人的上涨势头就此止住,但其长期走势仍被市场看好。19日,美元指数在79上方遭遇卖盘打压,截至发稿报78.68点。

  美元反弹基调不会变

  周三,美联储出乎市场预料地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利率已处于相对低水平,这是美联储此次不降息的原因之一。美联储在会后声明中表示,经济下行与通胀上行都非常令人担心,市场解读这是接下来也不太可能很快降息的暗示。

  招商银行预计,年内美联储将会维持利率2%不变,但明年升息的时间可能会向后推迟,因美国最新公布的8月CPI环比出现少见的负增长,意味着伴随经济低迷而来的需求放缓,可能正令美国通胀压力自顶点回落。

  虽然美国金融市场动荡严重打击了美元人气,但美元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由于雷曼、美林、AIG事发,近日国际市场上美元的流动性出现枯竭,金融机构纷纷囤积美元,以应付潜在的支付需求,变相支撑了美元走势。招商银行认为,雷曼破产等事件不会扭转美元反弹的基调,基于美国与其他国家经济周期的时间差,以及由此带来的利率前景的变化,仍看好美元的中期前景。

  亚汇中国首席分析师刘英杰也认为,近一到两周美元由于处于不利消息中将看跌,但并不妨碍其中长线有好的前景,“虽然新闻炒作令投资者对货币金融市场恐慌,投机因素导致美元动荡下跌,不过因为风险已经看到,美元并没有跌太多。不管房地产还是金融市场的风险,市场都已经看见,行内称‘已知风险’。当你都已经很清楚地看到问题在哪儿,也就没有恐惧了。”

  刘英杰预测美元底部在76.6,后期还会反弹向上。预计这一周到一个月时间内,区间震荡在77-80。一两个月后,美国会反弹走高。

  日元或成危机中

  最大赢家

  市场分析师预计,未来6个月里投资者的“避险”行为将使得日元有望成为华尔街引爆的金融危机期间的最大赢家。同时,资金回流等因素也可能使美元在中期内继续获益。

  据海外财经媒体对3470名业内相关人士的调查显示,投资者对日元的看涨程度达到今年3月来的高峰。与此同时,受访者对美元的信心也提升至去年11月以来的顶峰。

  纽约金融机构FTN Financial的受访者、首席经济学家Chris Low表示:“未来几个月里,日元的处境最佳。”他表示,目前在16种全球主要货币中,只有日元兑美元在过去1个月内升值,涨幅甚至超过了5%,市场危机来临时,套息交易头寸的大规模解除推动日元汇率直线上升。

  调查还显示,9月份的日元预期指数从8月份的49.19提升至64.75。该数据若高于50则意味着更多人预计日元未来将上扬。此外,美元预期指数在9月份由57.48升至68.86;而欧元预期指数则由42.88下滑至37.85;英镑预期指数由37.73下跌至28.67。这两项指数均创调查有史以来最低纪录。市场预计,欧元区2008年经济增长年率可能仅为1.5%,美国可能达到1.7%。

  加拿大国民银行(National Bank of Canada)的外汇交易总经理Jack Spitz表示,美元在这次市场动荡中表现相对良好。美国不再是唯一有问题的经济体,它的问题已经波及全球。

  刘英杰认为,英国将紧步美国后尘。美国很早就爆发金融市场问题,一直在着手解决,情况不会比现在更糟糕,但英国“方兴未艾”,后市不看好英国经济和英镑走势,英镑破1.747底部的可能性非常大。

  在美元受到震荡的情况下,从8月中旬起已在持续走强的日元“更上一层楼”。刘英杰认为日元没有风险,日元破104后还有空间,大约在102附近。他建议做空英镑,做多日元,长线持有美元,“若美国投行可得到更多政府支持,美元反弹速度会加快。”

  上海红移投资管理首席分析师张恒指出,欧系货币、非美货币走势完全被动。整个次贷深化影响还没有完全解决,保守判断会延续到明年春季。英国本来不断收紧的房贷标准还会上升,经济面非常不利。欧元今年不会跌破1.36这个点位,而英镑则看不到底部。

  他还指出,美国股市反复,对冲基金在相互拆台,形成恶性循环,道指连连破位,这些都利多日元。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