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信心缺失使美元走向贬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5: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周二美联储略有出人意料地没有选择降息来缓解流动性危机,而是维持了2%的基准利率不变。这一决定固然有其担心过度降息会加重通胀压力的原因,但是更多的是美联储看到了上半年不断的降息并没有很大程度上提高流动性。各大商业银行都在朝不保夕的日子里捂紧了钱包,美联储只得不断采用拍卖贷款或债券的形式提供流动性。美股暴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4.06%,市场信心的缺失不是轻易能弥补的。受此影响美元指数周三将前日的涨势消耗殆尽,勉强守住78的关口,收于78.19点,跌1.22%,并再次击穿20日均线。17日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4350美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51%;1英镑兑换1.8212美元,升2.13%;1美元兑换104.74日元,跌1.12%;美元兑瑞士法郎跌1.99%,继15日击穿20日均线后,进而击穿了30日均线;另外,美元兑加元收于1.0686,微跌0.0.6%。只有澳元兑美元继续下挫,收于0.7937,跌0.54%。

  其他各国央行也纷纷投入大量资金救市,以缓解信贷市场的流动性不足。就在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破产保护之后,英格兰银行立刻向短期货币市场紧急注资50亿英镑(约合100亿美元),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但是流动性危机仍然没有缓解,隔夜英镑Libor利率仍然攀升到6.79375%,创2001年4月以来的最高点,明显高于英国央行5%的基准利率。鉴于国内的经济困境,市场预期英国央行将维持现有利率,因此今日早盘英镑兑美元汇率开盘后稳步上升,最高到1.8255,而英国最大的金融保险和抵押贷款银行哈利法克斯银行被莱斯银行兼并的消息虽使汇率短暂下跌至1.8098,但仍不改涨势,截至发稿时,又回升至1.8258。

  欧元区8月份通胀水平虽然不断攀高,但是较上月下降了0.1%,这给了欧洲央行降息刺激经济的空间。欧元兑美元汇率则继续冲高,鉴于美元的疲软,欧元短期的强势或已经确立。在18日开盘小幅震荡一段时间之后,迅速冲高,并成功冲破了20日均线,收稿时最高涨1.49%,到1.4509。美元兑瑞士法郎也不断击穿市场的心理点位。受到瑞士央行并未与瑞银达成拯救协议的影响,早盘瑞士法郎一度走弱,但是瑞士央行承诺投入大笔资金以增加美元流动性之后,美元兑瑞郎汇率迅速下跌,并在中盘击穿了40日均线,收稿时最多下跌1%。(中天嘉华研究员 王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