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尔街危机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1:54  北京商报

华尔街危机蔓延
美财长保尔森(左)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次贷危机发生后,华尔街不断传出令人吃惊的坏消息。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本周一宣布破产之后,17日又传来美国第二大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正在与美国第四大银行美联银行洽谈合并事宜的消息。美国最大储蓄银行华盛顿互惠银行据说也在积极寻找买主,以避免破产风险。连月来,关于有关方面出台的新措施将会稳定金融市场的说法不绝于耳,但摆在世人面前的事实却是:华尔街风雨交加。

  防危机

  美财政部为美联储拍卖债券筹资

  美国财政部17日宣布,为帮助中央银行应对因当前信贷危机产生的空前贷款需求,财政部将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拍卖债券以筹措资金。

  据了解,为美联储筹资的债券拍卖被称为“补充融资计划”,将以与常规国库券拍卖同样的方式进行。首次拍卖活动于17日晚些时候进行,筹资400亿美元,所拍卖的是35天期的现金管理券。

  据悉,美国财政部以国库券形式为中央银行出售债券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行动。财政部官员说,财政部的这一措施并不意味着美联储缺少财力,只不过是政府更好融资需要的一种方式。

  自信贷危机去年爆发以来,美联储为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提供了数额巨大的资金,以支持金融系统克服因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带来的损失,保持正常运转。本月16日,美联储动用其在1929年股市大崩盘后获得的特别授权,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帮助美国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摆脱倒闭厄运。

  外资流入减少恐致美下一波危机

  纽约市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17日表示,美国下一波金融危机有可能缘自海外资本流入的减少。

  布隆伯格当天在美国乔治敦大学发表讲话说,他担心美国信贷危机可能会使外国投资者不敢再购买美国债券,从而使长期以来支撑美国巨额经常项目赤字的资本项目盈余面临威胁。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受房市衰退和信贷危机影响,美国股票和公司债券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明显下降。今年6月份,外国投资者净抛售美国股票总计18亿美元,而5月份为净购买160亿美元;外国投资者净购买美国公司债券47亿美元,远低于前一个月的598亿美元。

  布隆伯格在谈到政府对金融行业的监管问题时指出,如今的金融机构越来越趋向于提供保险、投资、银行等综合性金融服务,旧的监管机构设置不再能够适应新的形势,以至于出现监管方面的诸多漏洞。

  寻买主

  摩根士丹利与数家银行接触求并购

  据路透社17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华尔街第二大投行摩根士丹利正与美国第四大商业银行美联银行接洽,讨论合并的可能性。另有消息称,摩根士丹利与中国中信银行也在举行可能收购谈判。

  据悉,摩根士丹利首席执行官约翰·麦克当天接到美联银行的电话,后者对收购表现出兴趣。不过双方刚进行初步接触,谈判随时可能破裂。目前摩根士丹利和美联银行均未对这一消息发表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