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储反恐慌 全球央行大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王康 上海报道

  危机,压力,救赎。

  全世界主要央行,第一次联合起来“大救市”!

  美联储——这个全球流动性的提供者和本次美国金融机构的“最终埋单人”——开始行动。

  美国东部时间9月18日凌晨三点, 美联储宣布,将联合加拿大央行,英格兰银行、欧洲央行、瑞士国家银行,以及日本央行,联手为全球市场注入1800亿美元的流动性。以解决全球市场上短期美元流动性紧缺问题。

  美林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一个重要的细节是,因为这次全球六家央行与美联储签的是外汇掉期操作协议,也就意味着各国央行可以拿本币直接兑换美元进行流动性注入。

  美联储只可以影响美国本土隔夜拆借利率,而本次联合全球六家央行,将主要促进伦敦市场上隔夜拆借利率(LIBOR)的下调。

  注资1800亿美元

  美联储旗下的分支机构——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授权六家外国央行一共可以提高1800亿美元的外汇掉期额度。这些新增的额度将会用于隔夜拆借市场和定期外汇市场操作。其中欧洲央行的外汇掉期额度从之前的550亿美元一举上升到1100亿美元,增加近一倍。瑞士银行外汇掉期额度从之前的150亿美元上升到270亿美元。

  除以之外,新的外汇掉期工具也已经授权给日本央行、英格兰银行,以及加拿大央行。其中日本央行将可以利用600亿美元额度,英格兰银行400亿美元,加拿大央行100亿美元。

  美联储表示,这一互动性全球央行美元外汇操作措施,可以实施到2009年1月。这一联合行动,与之前各国央行的注入流动性措施一起,将有效缓解全球资本市场美元流动性的问题。

  9月15日,美联储通过隔夜回购市场,为银行体系注入500亿美元的临时储备。加上前次增加的200亿美元,总共为整个银行体系注入了700亿美元的流动性。欧洲央行16日为欧洲市场注入700亿欧元的流动。英格兰银行自16日起每天为英国资本市场注入50亿英镑流动性。日本央行16日通过隔夜市场等两种公开市场工具,给市场注入2.5万亿日元流动性(约240亿美元),今年3月,日本央行已注入3万亿日元。

  稳定全球市场信心

  “这一举措的主要目的就是稳定全球资本市场信心。最近因为雷曼兄弟和AIG这些大型金融机构出现问题,所以全球资本市场上银行间隔夜美元拆借利率大幅上升。香港一个月拆借利率就上跳了一倍。”美林香港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拆借利率上升,表明全球银行机构彼此之间缺乏信心,要求对方支付更高风险溢价。” 美元的流动性因此大幅受到影响。美联储的这一举措,直接为全球市场注入1800亿美元,就是要把全球市场间隔夜拆借利率打下来。从而重建全球市场信心。”陆挺说,“这一举措对未来美元汇率的走势不会有直观的影响。”

  “其实去年2007年美联储已经有过类似的公开市场操作,只是这次规模更大一点。”

  中国金融专家谭雅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联储的这一举措主要就是稳定市场,联合各国央行抑制全球资本市场恐慌。”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摘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