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隔夜美元拆借利率大跌1.19个百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20:54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9月18日消息,隔夜美元拆借利率大幅下跌,原因是全球各大央行向金融市场注入了2470亿美元资金。

  据英国银行家协会(British Bankers' Association)称,隔夜美元Libor利率今天下跌1.19个百分点,至3.84%;昨天下跌1.41个百分点,前天大涨3.33个百分点。三个月Libor利率再度上升14个基点,至3.20%,连续第三天以来上涨,至自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表明在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和美国政府接管美国国际集团(AIG)后,银行仍对更多金融机构可能倒闭保持警惕;昨天该利率大幅上涨,涨幅是自199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等全球各大央行今天发表联合声明称,将把联手向货币市场的注资总额提高至2470亿美元资金,是此前670亿美元的接近四倍,目的是缓和金融市场所面临的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危机。此外,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也参与了这一行动。

  各大央行发表联合声明称:“这次行动的目的是解决美元短期融资市场上持续上升的压力。各大央行将继续通力合作,并采取合适的措施解决这种压力。”

  美联储再度向美国银行系统注资500亿美元,并将通过互换协议把手中的美元头寸转交给其他五家银行。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今天一天内总共注资640亿美元。根据最新的互换协议,欧洲央行从美联储能获得的资金上限提高了一倍,至1100亿美元;瑞士央行从150亿美元上升至270亿美元;日本央行、英国央行和加拿大央行分别上升至600亿、400亿和100亿美元。

  德国第四大银行巴登符腾堡州银行(Landesbank Baden- Wuerttemberg)驻斯图加特的货币市场交易员詹·米思齐(Jan Misch)称:“对于各大央行对金融市场的联手干预,唯一值得一提的就是隔夜利率状况变好了,但投资者仍对金融市场彻底缺乏信心。市场之外其实有很多现金资金,只是人们不肯借出,原因是对彼此已经丧失了信任。”

  自去年年初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崩溃以来,全球各大金融机构已经蒙受了将近5160万美元的资本减记和信贷损失;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已经有11家银行倒闭。数据显示,美国和欧洲的公司债销售同比下滑了42%。

  3个月美元Libor利率与3个月美国国库券殖利率的利差,也就是所谓的“泰德利差”(TED spread)今天上升8个基点,至310个基点,高于1987年10月20日上触的300个基点,当时全球股市崩盘,号称“黑色星期一”。在信贷危机开始以前,该利差仅为50个基点左右。

  三个月期美元Libor利率(Libor)与隔夜指数掉期利率(OIS)之间的利差(Libor-OIS Spread)上升12个基点,至147个基点,是自至少2001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截至2007年7月31日为止的一年中,也就是在信贷紧缩状况开始以前,该利差平均值仅为8个基点。(唐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