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德强:美元霸主地位将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09:54  新快报

  日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学院研究员韩德强在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中指出,世界经济的发展存在30年一次转换的周期,去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对全球经济产生了一定影响,这也将对中国的经济产生影响。

  美国正经历1929年以来最大经济危机。为什么两房股价会暴跌?韩德强认为跟两房操作有关,当2006年次贷危机爆发以后,两房没有抛售而是抄底收购,结果被套紧。他认同次贷危机还有第三波危机的看法,这与保险业务有关。保险业在市场好的时候很容易赚钱,但一旦违约率超过10倍以上将会转入巨亏,从这些公司可能抛售手上股票,从而引起第三波危机。当次贷危机进一步爆发后,将会形成一个因为美国国债不被看好,不得不提高国债利率,而导致国内经济紧缩,内需下降,经济危机进一步加深。

  韩德强认为美元贬值有两个原因。第一是美元发行过度,美元在海外的发行量超过美国经济规模的3倍;第二个原因是国内经济双赤字。

  上世纪70年代以前,通过扶持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全球化战略等措施,美国经济飞速发展。全球化虽然减少工人工资生产成本,却造成全球需求下降,在投资扩大、需求下降的趋势下,使得生产过剩并导致70年代美国经济停滞。美国为摆脱70年代经济停滞的局面,把名义利率提高20%,从而充当世界发钞国的角色。韩德强认为,虽然美国通过提高名义利率来解决通货膨胀问题,成为世界经济增长龙头,但这种借钱发展的模式注定美国的财政赤字将只升不降,为美国日后拼命维持美元霸主地位埋下伏笔。

  2002年科技股泡沫破灭,国内需求萎缩,经济再次陷入危机。此时美国通过美元贬值刺激次贷泡沫,便宜的房地产贷款拉动美房地产大牛市。不过韩德强强调,这种靠打强心针方式刺激的经济需求不是真实的,其必将导致更大经济危机。

  韩德强质疑美国在世界上通过强势美元政策维持发钞国地位可以维持多少年,因为价增量缩,国际对美元的信心不断下降,美元在各国外汇储备中的比例也不断下降。由于美国不是法律意义上的发钞国,他预测在30年后的今天,美元的霸主地位将结束。

  韩德强介绍,美国的金融创新很多,创新意味着摆脱监管。由于信用保险没有任何机构监管,导致美国国民不是在买保险而是在赌博,从而产生大量衍生金融产品,全球每年GDP为60万亿美元,而金融衍生产品的规模则高达680万亿美元,是GDP的10倍以上。当金融衍生产品规模达到全球GDP的10倍以上时,将表明美国这个游戏达到高潮。韩德强认为,现在全球经济已经进入投机赌博新经济时代,这是一种非理性繁荣。

  白明 陈庆麟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