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顶住压力不降息 美联储为今后预留子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01:3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市场的一片降息呼声中,伯南克毅然顶住了压力,宣布连续第三次维持基准利率在2%不变。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金融业危机加剧的背景下,美联储作出这样的决定需要“相当的勇气”。当局之所以暂时不降息,可能是希望通过更为直接的注资方式来尽快稳定市场。另外,美联储也要考虑日后万一局势恶化加剧,手头也有足够的“子弹”可用。

  当前降息效果或不明显

  经过16日的短暂会议,美联储的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当天一致投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2%不变。这是自去年9月份以来,该机构首次出现意见完全统一的投票结果。

  而在此之前,金融市场却几乎认定当局会在本次会议上至少降息25基点,甚至是50基点,主要考虑到最近华尔街的一系列负面动态。过去几天,美国第四大投行雷曼兄弟公司被迫申请破产,“力不从心”的第三大投行美林也不得不低价“卖身”,此外,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也陷入危机。

  不过,美联储最终顶住了市场的压力,宣布连续第三次维持利率不变。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曾连续降息,累计降幅达到325基点。今年4月,当局宣布中止降息,将基准利率定格在2%的低位上。

  对于美联储的意外之举,美国经济展望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鲍莫尔表示,这个决定反映出伯南克相当的勇气,美联储意识到,现在的关键不在降息,降息不能够解决美国经济特别是金融体系当前的问题。

  长期研究美联储政策的专家、美国太平洋经济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霍斯金斯对美联储的最新决策表示认同。他表示,这次美联储的决定是正确的,货币当局本来就不应该随着经济的波动而调整政策。霍斯金斯表示,降息对经济的刺激效果是非常滞后的,所以在当前最好的选择是按兵不动。美联银行的分析师维特纳则表示,美联储没有义务“讨华尔街的欢心”。

  大量注资更能“救市”

  不过从会后声明来看,美联储显然也很关注近期的金融动荡。“金融市场的紧张状况已明显加剧”,声明一开头就这样写道。劳动力市场也进一步疲软。

  业内人士认为,从近期出台的措施来看,美联储似乎是希望通过直接提供流动性的方式来稳定市场。继周一向市场注资700亿美元后,本周二美联储再向市场注入同样规模的流动性,以缓解投资者和交易商的焦虑情绪。

  除此之外,美联储还放宽了现有多项针对金融机构的融资安排的担保品范围,以及将部分贷款拍卖的频率从每两周一次提高到每周一次。本周二,美联储还紧急宣布给陷入困境的AIG提供高达850亿美元的过渡性贷款。

  “我认为美联储在十分密切地关注事态发展,只不过它是在用提供流动性等其他手段来解决金融市场问题,而不是通过下调联邦基金利率,至少目前是这样。”摩根大通的资深分析师梅尔曼说。

  经合组织秘书长格利亚周二也表示,在当前的形势下,各大央行确保银行间贷款正常的关键在于提供流动性,而不是紧急降息。他表示,降息的重要性低于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但降息能向市场传递信号,即当局正关注金融系统。

  PNC金融服务公司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霍夫曼表示,决策者认为降息工具的效果迟滞,也未能针对金融市场。因此,当局希望借助创新的方式注资金融体系。

  鲍莫尔表示:“问题不在贷款成本,而是货币供应。”他表示,美联储这几天向金融市场传达出明确的信息,即美联储将保证市场所需要的短期贷款,需要多少就提供多少。

  未来紧急降息概率犹存

  在周二的会后声明中,美联储并未传递明确的未来利率信号。当局指出,其对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上行的风险给予同等关注程度。

  期货市场因此降低了对美联储未来降息的预期。市场认为,当局在10月底前降息至1.75%的概率由之前的100%降至52%,年底前降息一次的概率则降至72%。美联储年内余下两次会议分别安排在10月28日至29日以及12月16日。

  RBS Greenwich资本公司的分析师阿德尔认为,美联储不希望一下子把手头的“子弹”全部用光,因为毕竟当前的利率已经较低。他认为,如果给市场提供流动性能解决问题的话,那么当局显然可以直接将钱借给缺钱的金融机构。

  路透社最新调查的15位分析师中,有12位认为美联储在10月29日的议息会议上仍将按兵不动,仅一位分析师预计将降息25个基点。11位分析师认为,美联储在12月16日的会议上仍将保持利率不变,两位分析师预计届时将降息25个基点。

  不过分析师也指出,如果经济指标继续恶化或是金融市场风暴未能减弱,10月份美联储还是有可能降息。而且,考虑目前金融和经济局势前景难测,不能排除联储今后采取紧急行动的可能。

  法国巴黎银行的分析师法布里注意到,美联储在最新声明中提到,要“谨慎地”监控经济和金融形势的发展,这可以理解为:如果形势迅速恶化,当局可能会很快、甚至紧急降息。美林预计美国本轮降息的最终目标在1.50%,但目前尚无法判断降息的时间。瑞穗金融则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某个时间降息50个基点。

  霍斯金斯和鲍莫尔都认为,美联储很有可能在今后的几个月里下调利率,原因有二:一是经济持续疲软,二是通胀压力在减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