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尔街地鼠屡灭不止 全球央行无奈掷金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01:3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华尔街地鼠屡灭不止全球央行无奈掷金救市
雷曼危机搅动全球金融市场神经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用一个并不新颖的比喻来形容当前美欧金融市场的局势再恰当不过了——“打地鼠”。一周前探头的“两房”硕鼠刚被财政部的“金锤”砸掉,雷曼兄弟又冒了出来;雷曼的烂摊子还未得到收拾,美国国际集团(AIG)又蹿出头来;而在美联储一掷千金、向AIG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后,市场又在传闻,摩根士丹利可能在考虑寻求与其他银行合并……

  面对瞬息万变的局势,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等主要货币当局不得不连续采取大举注资等方式稳定市场,而随着危机和恐慌情绪的蔓延,俄罗斯、印度等更多央行也被迫陆续加入“救市”的队伍。

  从金融市场的反应看,各国的积极救市似乎收到了一定的效果,美股和昨日的亚欧股市不少都以上涨报收。不过,投资人的神经依然紧绷,这从各大股市日内的剧烈波动中可见一斑;与此同时,货币市场依然高度吃紧,金融机构的惜贷情绪浓重。

  ⊙本报记者 朱周良

  AIG获850亿美元救命贷款

  在雷曼已然宣布破产之后,AIG成为另一颗安放在华尔街的重磅“定时炸弹”。随着财务状况持续恶化和股价连续跳水,周二,国际三大评级机构均宣布下调对AIG的评级,该股股价周一、周二也连续暴跌61%和21%,至每股3.75美元。截至今年6月底,AIG资产总额达1.05万亿美元。受次贷危机拖累,该公司已连续三个季度亏损,仅第二季度在CDS业务上的亏损就高达250亿美元。

  危难之际,刚刚在上周拯救“两房”的美国政府再次伸出援手,不过这一次出面的是美联储。在16日美股收盘后,美联储发布声明,已授权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向陷于破产边缘的AIG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美国政府届时将持有该集团近80%股份,正式接管这家全球最大的保险巨头。

  AIG随后证实,上述贷款安排为期两年,属于有抵押的循环贷款,旨在满足AIG的流动资金需求。

  对于为何不援救雷曼却救AIG,美联储解释说,在目前情况下,如果放任AIG破产,对业已极其脆弱的金融市场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并且将极大提高市场的借贷成本,进一步削减美国家庭财富,并将对经济增长产生实质性危害。

  美联储的一位资深官员周二称,之所以政府要拯救AIG而非雷曼兄弟,是因为该保险商与其他公司和零售产品有着广泛的联系。他表示,市场对雷曼破产做了更多准备,且SEC已有一套程序来应对证券公司的倒台。与雷曼不同,AIG被视为一家复杂的公司,在包括零售金融产品在内的金融市场很多领域有着广泛业务联系。

  美国财长保尔森也表示支持美联储对AIG的救助措施,称此举旨在帮助后者继续清偿债务,有助于避免“更大范围的市场混乱”,还能保护纳税人的权益。

  同样传来好消息的还有已经宣布破产的雷曼。经过最后时刻的艰苦谈判,英国第三大银行巴克莱银行17日宣布,将出资约17.5亿美元,收购雷曼在北美的投行业务。两天前,巴克莱刚刚退出对雷曼的整体收购,后者也被迫在15日申请破产保护。

小调查
您认为次贷危机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结束?
1年以内
2年或者更长时间
说不好
您认为美联储是否会很快出台更进一步的救市措施?

不会
说不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