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储8月至今注资6632.5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01:09  新快报

  

美联储8月至今注资6632.5亿美元

  美元闻风反弹原油、黄金短暂回落

  新快报讯 (记者 张艺)金融危机蔓延,美联储昨天却意外宣布维持基准贷款利率在2%的水平上不变。消息一宣布,商品期货、外汇市场便闻风而动,美元指数短暂走强,而原油、黄金则继续振荡。分析人士称,目前利率已较低,再降息意义不大,近期美联储可能选择以对金融系统注资来对抗金融危机带来的流动性不足。据统计,从8月至今,美联储总计向市场注入短期和长期资金6632.5亿美元(其中1902.5亿美元为隔夜回购)。

  降息意义不大

  一些经济学家预测美联储将于周二降息,正如半年前贝尔斯登破产时那样。然而,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他们曾希望美联储通过另一轮降息来刺激市场信心。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目前利率已处于相对低的水平,是美联储不降息的原因之一。美联储从去年9月中旬开始连续7次降息,到今年4月底,利率水平总计下降3.25个百分点,降到了2%。此外,此次决定也反映了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即在解决由整个房地产和抵押贷款市场引起的问题中,美联储通过利率来发挥的作用极其有限。分析人士称,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实际影响通常是滞后的,美联储今年早些时候的降息要到今年晚些时候才能显现效果。言下之意,美联储现在降息意义不大。

  或注资金融业救市

  同时,美联储承认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从整体上来说面临着严重的问题。尽管由于油价大幅下降,8月份消费者物价水平实际上也微弱下降,但美联储指出,整个通货膨胀仍处于高水平,物价水平前景依然极不稳定。市场人士预计,对抗金融动荡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就是由美联储安排一揽子贷款。对此,美联储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

  事实表明,自今年7月底以来美联储通过公开市场运营频频向金融体系大量注资,据统计,从8月至今总计注资6632.5亿美元。就在周二美联储在维持利率不变的当天,美联储就先后向金融系统注入500亿美元和200亿美元资金。昨天又宣布向美国国际集团(AIG)输送救命贷款,向AIG提供不超过850亿美元的有担保贷款,避免破产的厄运。

  11家大行料年内不降息

  周二美联储会后也没有暗示会在未来数月有进一步降息的倾向。与此同时,在一次调查中,11大银行分析师也认为美联储在12月16日的会议上仍将保持利率不变,即美联储今年内不降息。

  “我认为美联储在十分密切地关注事态发展,只不过它是在用提供流动性等其他手段来解决金融市场问题,而不是通过下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至少目前是这样。”摩根大通的资深分析师和常务董事BobMellman说。

  同时,这些分析师也承认,在目前局面下预测十分困难,不排除美联储采取紧急行动的可能。美林就预计利率会降至1.50%的低点,但表示目前尚无法判断降息的时间。瑞银则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某个时间降息50个基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