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曼搅动汇市神经 美元走势反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这几天金融市场无比混乱,汇市当然在所难免。因雷曼破产的负面消息冲击,美元指数周一大跌,周二小涨,截至周二17:19,美元指数暂报78.91。非美货币中,日元、瑞郎强势,澳元弱势,其余表现中等,日元兑澳元和新西兰元升至两年多来最高。因预期风险偏好度下滑,故未来美元、日元、瑞郎仍有做多机会,但操作上宜逢低介入。市场目前消息太乱,操作上不宜冒进。

  雷曼几无翻盘可能

  从美国政府明确拒绝用纳税人的钱去填雷曼无底洞起,各潜在收购方便知难而退,目前雷曼倒闭已是铁板钉钉的事,几乎没机会再翻盘。据彭博社报道,雷曼内部已接近散伙,雷曼于伦敦固定收益部门员工DuoAi表示:“大家都忙着在手机上和猎头公司谈话,场面很混乱,现在的问题是这个月薪水是否拿得到。”雷曼现有员工2.5万人。

  这次雷曼冲击波不亚于今年三月份时的贝尔斯登,当时之所以有冲击力是因为是首例大金融企业“出事”,而这次冲击力也同样大,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有可能是 “出人意料”,因为目前许多分析师很难解释为何美国当局出手救了贝尔斯登公司,却对“级别”相当的雷曼公司见死不救。

  也许正因为美国当局行为的“随机”和“不可预测”,这才加剧了恐慌,这也是周一标普500股指创出“9.11”以来最大跌幅的原因。美元指数周一虽然一度暴跌,但其后扳回不少失地,并于周二接着上涨。

  负面影响后患无穷

  美国当局“两手一摊”,结果自然是后患无穷。英国巴克莱银行表示,“雷曼是信用衍生品市场中主要的做市商,其破产后可能留给交易合作方数十亿美元的潜在亏损。没人知道确切金额有多少,因为没有中央交易所或其他任何系统记录所有交易。”

  金融服务顾问公司AiteGroup分析师JohnJay说:“要弄清楚各家银行手上有什么合约,可能就要花一个星期,更麻烦的是要弄清楚每笔合约的价值,因各银行有不同评级、不同到期日,想搞清楚每个合约代表什么,在操作层面及法律层面上都是噩梦。”

  与债券相关的CDS是上述衍生品中的一种,而该金融产品并没有统一交易所,属于“店头(柜台)”交易,美国单单CDS这一个品种总额就达62万亿美元,目前没人能搞清其中有多少和雷曼及其合作伙伴相关。

  因此,当初步清点后,不排除过一阵子又有新的金融机构“出事”的可能。如果事情不断恶化,这种情况下美元虽不至于下跌,但走势可能较为反复,而日元走强可确定性还可能加强。

  美联储下一动作将是减息

  中国央行周一减息,日本银行周二向金融体系注资1.5万亿日元。稍早美联储注资700亿美元,甚至极少数人预测美联储今晨还会减息。彭博社本周调查了105位分析师,其中100人认为今晨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于2%不变。多数人虽认为美联储暂不会减息,但预测下一次利率动向为减息者大幅增加。目前美国利率期货报价折算的年内减息机会已升至68%,而上周仅为12%。

  减息预期或对美元走势产生一些压力,但该压力暂不足以过度压制美元,因为目前市场的焦点暂时还不是利率,而在于全球热钱逃离风险资产,该因素却对美元及日元均为利多。

  周一新兴市场债券和美国公债的收益率平均差距大幅上扬0.43个百分点至3.77个百分点,风险贴水升至三年多来最高。中国的资金流动迹象不是很明显,因中国债市连续多日上涨。

  美国危机显然在全面扩散,这种情况下欧元所受利空程度应大于利好程度,也就是说不排除未来欧元反弹后接着下跌可能。如果真是这样,那么美元指数中线走强的机会依然较大,因欧元是其最大对手货币。

  周二SanfordBernstein&Co.发表报告称,雷曼公司破产后,“一旦发生骨牌效应,瑞士银行风险敞口可能最多,其次是德意志银行及瑞信集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