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央行紧急救市 两天输血逾300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01:3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全球央行紧急救市两天输血逾3000亿美元

  9月15日,道琼斯指数重挫逾500点,标准普尔下跌近5%,创“9·11”恐怖袭击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新华社/路透图

全球央行紧急救市两天输血逾3000亿美元

香港恒生指数昨天大幅下跌 本报传真图

    雷曼破产、美林被收购以及AIG面临的危机,使得全球金融市场再度风声鹤唳,一时间,金融体系再度陷入了资金枯竭的局面。为了改善市场流动性、重拾信心,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以及日本央行在内的全球央行过去两天纷纷出手,通过各种途径直接和间接向市场“输血”。据不完全统计,迄今各大央行的注资总额已超过3000亿美元。

  ⊙本报记者 朱周良

  流动性濒临枯竭

  受雷曼等华尔街巨头的负面消息影响,周二,美国银行间市场资金出现严重吃紧局面,美元同业拆借活动几近停止。

  市场消息人士称,周二银行间隔夜美元拆借成本飙升至逾10%,是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的五倍还多。路透的数据显示,隔夜美元存款利率周二最高达到9%,但市场参与者称,银行的“惜贷”情绪,导致成交利率实际达到两位数。

  类似的情形不止出现在美国,欧洲的银行间拆借市场也面临冻结。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德周二称,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紧张形势,将使得欧洲未来几周的信贷成本走高。

  美国投资公司奥本海默基金的知名分析师惠特尼则指出,雷曼兄弟破产及美林被收购等事件,将导致信贷市场上的流动性骤减。她表示,银行业面临重大且较持久的资产减记潮和资本压力,这种情况将持续至2009年。

  业内人士注意到,用于衡量货币市场资金充足状况的Libor/OIS息差昨日扩大4个基点,至109基点,为2001年12月以来最高水平,显示流动性状况持续恶化。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周二表示,在当前全球市场动荡持续之际,全球央行必须联合行动,以支持金融市场。

  达林表示,在雷曼兄弟这样的大型投行破产之后,市场动荡几乎是难以避免的,但政府面临的更大问题是如何带领金融系统渡过危机。

  达林称,需要采取国际行动,其他国家的央行必须予以协助。“我们需要在全球范围内采取行动,而我们也是这样做的。这意味着所有央行都需要出手支持市场。”他表示,在全球范围内,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都在本周干预了市场。

  各国央行纷纷注资

  为缓解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可能导致的市场流动性紧缺,美联储上周日宣布出台一系列扩大流动性的新措施,包括扩大金融机构从美联储贷款的抵押品范围,并将部分贷款拍卖活动从每两周一次增加到每周一次。

  按最新方案,美联储的定期证券借贷工具第二计划拍卖的信贷安排总额将从1250亿美元增至1500亿美元。而定期证券借贷工具拍卖的信贷安排总额将从1750亿美元增至2000亿美元。

小调查
您认为次贷危机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结束?
1年以内
2年或者更长时间
说不好
您认为美联储是否会很快出台更进一步的救市措施?

不会
说不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华尔街虹吸全球流动性 全球央行左右为难

    日本央行再向短期金融市场注资2万亿日元

    力阻雷曼风暴肆虐 全球央行群起救市

    专家呼吁全球央行联手遏制通胀

    全球央行官员:年底前全球经济将陷入迟缓

    反通胀:全球央行第一要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