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国央行连续第二天向市场注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23:13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纽约9月16日讯】周二,多国央行连续第二天采取注资行动,防止货币市场因雷曼破产后金融系统可能出现进一步的动荡而陷入紧缩。

  今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通过隔夜回购协议(即所谓的Repo)向货币市场注入了500亿美元的流动性。

  此外,这家代表美联储进行公开市场运作的地方联储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如果有必要,本行已做好在今天稍晚时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准备。”

  总部位于法兰克福的欧央行,以及英格兰银行和日本银行都公布了事先未安排的向货币市场注入流动性的计划。

  主导欧元区15国货币政策的欧央行表示,已通过一笔为期1天的贷款注入700亿欧元(约合993亿美元)的流动性。周一,欧央行也通过1天贷款形式向市场注资300亿欧元。

  根据道琼斯公司的报道,欧央行采取上述行动后,欧元区银行业间隔夜拆借率降至4.24%至4.46%之间,低于今天稍早时的4.43%至4.55%。

  彭博资讯的报道指出,Libor(伦敦银行业间拆借率)OIS(隔夜指数掉期利率)的利差上涨4个基点,至109个基点。该利差可以衡量货币市场的松紧状况。

  英国爱丁堡RIA资本市场公司的信贷分析师哈罗德-艾格斯特德(Harald Eggerstedt)表示:“银行间拆借率仍在上涨,但涨幅也许没有如果央行不采取行动情况下那样高。”

  英格兰银行(英央行)已通过一笔为期2天的贷款向货币市场注入200亿英镑(约合359亿美元)的流动性。

  英央行指出,上述行动是针对“短期货币市场状况”做出的反应。昨天英央行决定向货币市场注资50亿英镑,以求将隔夜拆借率维持在5%的目标值附近。

  英格兰银行在一份声明中写道:“本行将采取行动确保隔夜拆借率接近银行利率。本行正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央行一道密切关注市场的状况。”

  周二晨,日本银行向日本货币市场注入2.5万亿日元(约合240亿美元)的流动性。日央行指出,将密切关注美国银行业和金融市场的发展。瑞士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都连续第二天向市场追加注入流动性。

  本周一,美联储向银行系统注入的资金量创下9.11恐怖事件以来的新高,纽约联储将隔夜回购协议的额度增加了700亿美元。

  央行几乎在每个工作日都进行Repo运作,但本周一和周二的注资额度都非常高,以求满足银行和基本交易商的储备需求。

  央行定期通过公开市场运作来增加或减少市场的流动性,以求使银行业间的隔夜拆借率接近央行设定的目标利率 -- 诸如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或英格兰银行设定的银行利率。

  在金融动荡期,商业银行将越来越不愿相互拆借,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囤积现金以加大自身资本,难以确定其他银行的财政健康状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