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8月CPI环比下跌0.1% 近两年来首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20:4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9月16日消息,美国8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近两年以来首次下跌,原因是燃料价格下跌和经济增长速度减缓令通胀水平得以下降。

  据美国劳工部今天公布报告称,8月份CPI环比下跌0.1%,是自2006年10月份以来的第一次下跌,跌幅符合经济学家此前预期,7月份为环比上升0.8%;除去食品和能源以外的核心CPI环比上升0.2%,6月份为环比上升0.3%。

  报告显示,8月CPI同比上升5.4%,7月为同比上升5.6%,是自1991年1月份以来最高的同比升幅;核心CPI同比上升2.5%,低于此前预期,7月份为同比上升2.5%。

  根据75位经济学家此前的平均预测,8月CPI将环比下跌0.1%,预测范围在下跌0.3%到上升0.4%之间。

  通胀威胁的减弱令美联储理事今天更有可能采取降息措施,以缓和信贷市场崩溃所带来的损害。信贷危机已经导致雷曼兄弟申请了破产保护,并令通用汽车和J.C. Penney Co.等公司下调产品价格以刺激销售。

  瑞士再保险(Swiss Re)驻纽约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科特·卡尔(Kurt Karl)在报告公布前称,美联储“应对通胀数据的下降感到舒适”,央行理事需要“给市场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他们将为市场流动性提供支撑。”

  燃料价格

  报告显示,8月份能源价格指数环比下跌3.1%,7月份为环比上涨4%。其中,燃料油价格跌幅最高,是自2003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汽油价格环比下跌4.2%。

  原油价格本月持续下跌。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今天下跌至接近每桶90美元,8月份平均价格为每桶116.69美元。

  CPI数据是美国政府最广泛的物价指数,原因是该指数包含产品和服务价格在内,其中将近60%为从医疗到机票乃至电影票等服务业价格。

  在CPI中占大约1/5的食品价格指数8月份环比增长0.6%,7月份为环比增长0.9%。

  新车价格指数环比下跌0.6%,是自2006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跌幅;旅馆费用指数环比下跌1.1%;机票和服装价格指数上升。

  在核心CPI中约占近40%比例的租赁价格指数环比增长0.1%,与7月份持平。

  通胀和工资水平

  今天的数据还表明,物价下跌对美国工人形成了帮助。报告显示,8月份经通胀调整后的工人工资环比增长0.6%,7月份为环比下降0.8%;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下跌了2.5%。购买力的下降是经济学家预测今年下半年消费者开支增长将会减缓的原因之一。

  在销售下降的形势下,美国公司正在推出促销计划。J.C. Penney和American Eagle Outfitters Inc.等公司8月份折价出售服装,该月可能是大卖场和百货商店遭遇的七年来表现最差的返校季节。(唐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