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房重生路漫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对美国政府来说,宣布接管“两房”不仅意味着要拯救正经历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衰退的美国房屋市场,更为重要的是,它表明美国政府正在努力重建投资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

  几乎绝大部分投资人都对“两房”的接管计划拍手叫好,但全球主要资本市场经历了周一久违的狂欢后,投资人不得不正视的是:这一美国有史以来的最大救市行动要取得最终成功,还将面临诸多问题。

  接管成本到底多高?

  保尔森周一对CNBC电视台表示,美国政府救助房利美和房地美最终需花费的成本将取决于楼市状况,“最终会花费多少成本,我们不知道。”保尔森说,政府接管“两房”的成本将取决于“房价企稳和楼市复苏将需多长时间”。

  目前看来,能明确的部分包括美财政部将立即从每家公司各收购10亿美元的优先股,和可能以某一“微不足道”的价格(目前两家股价均低于1美元)收购“两房”79.9%的普通股的花费;以及财政部准备在必要时收购每家公司至多1000亿美元的优先股,但财政部预计两家公司不需要这么多的资金。而接管计划中宣布的,为“两房”和12家地区联邦住房贷款银行提供一个新融资手段,以及美财政部计划购买“两房”发行的新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花费部分目前还是未知数。

  接管后“两房”怎么改?

  “股神”巴菲特表示,虽然美国政府或需花一些钱,但其成本远远低于其他任何方案的成本,这是最好的方案,是目前可行的最明智的交易。但是对于即将换届的美国政府来说,让“两房”走出困境远远比接管“两房”任务要艰巨得多,这一方面取决于美国房市的企稳,另一方面取决于怎么改变“两房”商业模式的缺陷,因为私人获利和公共服务之间存在利益冲突。

  而房市企稳至少在明年底才有希望出现,在日前被问及接管措举会否影响高盛对楼价再过逾一年时间才触底的预估时,高盛高级分析师Ed McKelvey简洁地回答:“不会。”

  美财政部在拯救两大抵押贷款融资机构,却未能决定其一旦失去了政府保护之后,未来命运该如何。对此路透社调查分析师及学者的观点表明,令两大机构复苏的任务落在了下任总统及下届国会肩上。

  就在财政部长保尔森周日宣布接管“两房”之后,房市专家即预测称,两大政府支持企业(GSE)的最终命运将在经历坎坷的一年之后方能见分晓。而直到周日以前,针对“两房”的改革方案已经讨论了数年之久,所提方案从一个极端的国有化到另一个极端的私有化无所不包,中间还有一些类似GSE本身性质的中间地带似的解决方案。

  赵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