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经济格局生变 美元连升上摸11个月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 01: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全球经济格局生变美元连升上摸11个月新高
昨天欧洲盘,美元汇价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拉升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朱周良

  随着全球经济格局的演变,一些近年来国际金融市场的“常态事件”也在悄然生变,特别是美元。

  昨天欧洲盘,美元汇价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拉升。依据一篮子贸易伙伴货币编制的美元指数一度上摸78.65的11个月新高,美元对欧元、英镑和瑞郎等主要货币也纷纷创出几个月乃至数年来的高点。

  记者一直以来的跟踪调查发现,随着投资人逐步消化美国经济降温的预期,但同时欧元区和英国等其他主要经济体的疲弱程度却日渐显现,经历了数年颓势的美元,正在发动一轮像模像样的反弹。

  美国欧洲谁更弱

  业内人士注意到,某种以上说,美元的这波反弹早在今年3月中旬就已开始酝酿。在进行了近四个月的反复“筑底”之后,美元在7月中旬开始陡然再次发力,并将强势延续至今。

  过去五个交易日,美元指数持续拉升。截至北京时间17时01分,依据一篮子贸易伙伴货币编制的美元指数报78.60,此前一度达到78.65,为2007年10月以来最高点。其中,欧元对美元3日跌至七个月低点,英镑对美元则跌至两年半低位,瑞郎对美元也跌至八个月低点。

  截至北京时间3日17时01分,欧元对美元报1.4395,最低跌至1.4384,为1月22日以来最低点。英镑对美元报1.7703,此前最低跌至1.7666,为2006年4月以来最低点。

  摩根大通的经济学家费罗利指出,美元反弹并非美国方面有什么新的转机,而是因为美国以外其他经济体的增长前景恶化。他表示,美国经济正面临衰退,但这种风险自今年年初以来一直很高,所以外汇市场已经很好消化了相关风险因素。相比之下,当前的新情况是,许多美国之外的其他经济体的衰退风险浮现,因而导致这些经济体的货币对美元出现价值重估。

  事实上,里昂证券经济调研主管菲舍维克早在6月份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就提醒说,相比美国经济,投资人现在更应该关注欧洲经济的风险。他当时就指出,“现在到了买入美元抛售欧元的时候”。菲舍维克当时预计,欧元对美元到年底会跌至1.35。

  经合组织2日发布报告称,在主要经济体中,英国已经处在衰退之中。美国目前的情况还难以定论,而欧元区、日本和加拿大则都存在陷入衰退的风险。该组织表示,全球经济活动在年底前预计都会保持疲弱。

  昨天,欧元区又有一项关键经济指标发出疲软信号。7月份欧元区商品零售环比下降0.4%,同比降2.8%,均超过了市场预期的降幅,显示欧元区经济可能会进一步疲弱。

  上述数据公布后,欧元、英镑等对美元的跌势进一步加剧,美元指数也继续拉升。

  美元走到“七年之痒”

  华尔街日报3日撰文指出,随着投资人担忧的焦点从金融体系的问题转向全球经济走弱,近期美元和商品市场出现戏剧化的转折。大摩亚洲区主席罗奇昨日表示,随着全球经济转弱,美元可能继续升值,而石油和金属等大宗商品则将继续下跌。

  对于美元的长期走势,瑞士信贷亚洲区经济学家陶冬提出了一个“七年之痒”的规律。也就是说,每隔7年,美元走势总会出现一轮大的反转。陶冬指出,自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美元脱离布雷顿森林体系和黄金挂钩之后,美元几乎每隔7年就会有一轮大涨大跌。美元的上一轮顶部出现在2001年底到2002年初,按此推算,他预计美元在今年底或是明年初又会出现大的反弹。

  本周,多家机构宣布上调对美元的预估。摩根士丹利外汇策略师任永力1日发布报告,宣布上调美元汇率预估,理由是随着欧洲和亚洲经济放缓加剧,投资者将减持外国资产。报告预测,欧元对美元今年底将跌至1.40美元,原先预测为1.53。而明年底则预计会进一步跌至1.32。

  法国东方汇理银行的货币策略全球主管科特查1日也表示,就当前的经济数据而言,各国可谓在比“谁比较难看”。而美国的数据目前不算很难看,所以该行看好美元走势。

  当然,对于积弱已久的美元到底会不会彻底反转,业界仍存有一定的分歧。高盛的全球经济研究主管奥尼尔表示,他对美元走势出现重大反转仍持怀疑态度,至少对所谓主要货币是如此。他预计,到今年年底,欧元对美元会在1.40附近交易。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