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升值趋势下半年可能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01:22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刘杰)“今年的情况下,我相信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会放缓,或者是出现一个逆转。”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博士易宪容上周六再出惊人之语。

  易宪容是在世华财讯经济论坛发表上述观点的。虽然目前主流观点一致认为,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趋势中长期来看不会改变,但易宪容却认为,未来来讲不会仅仅是人民币升值单通道地往上升,而一定会出现人民币升值有一个下跌或者是有一个弹性的空间。

  “人民币升值的根本点就是要看到跟整个国家的利益挂钩,如果人民币升值对于整个经济的发展不利,特别是对于整个中小企业发展不利的时候,那么人民币升值的幅度一定要降下来。”在易宪容看来,人民币升值幅度一定要保持在3%—5%的速度,如果人民币升值超过了10%,一系列的问题就会出现了。

  易宪容表示,之所以做出上述判断是因为他认为美元的逆转今年一定会发生。“而且按照我的计算来讲,现在美元应该是低估了20%左右,市场的波动或者是市场的变化,总有一天会回归的。”此外,易宪容认为,人民币的升值目前不是跟一篮子汇率升值,它仅仅是相对美元升值的时候变得升值。如果说人民币汇率对美元升值的基点一旦变化了,美元过去贬值突然间升值,也可能造成人民币升值趋势的逆转。

  有意思的是,上周人民币对美元上演了单边贬值行情。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上周5个交易日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1天升值,4天贬值,其中在7月30日出现了单日贬值146个基点行情,如此跌幅,在汇改3年来并不多见。

  不过,这一观点在世华财讯董事长于品海看来却是“痴人说梦”。他认为,人民币升值在3—5年之间不用想太多,中间会有调整,但基本上还是一个升值的周期。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也认为“可能性很小”。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