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期间人民币或延续升值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3: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随着美股的反弹以及油价的回落,美元周二对主要货币上扬,带动周三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幅回落。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报6.8351,较前一交易日大跌146个基点。市场人士表示,尽管近期美元指数的大幅反弹造成了多数非美货币汇价的走低,但美指反弹空间可能较为有限,根据以往经验,人民币汇率在奥运期间仍将有望继续升值。

  美指强势反弹但空间有限

  美国周二公布的经济数据继续在低点徘徊,但均好于预期。当日公布的5 月Case-shiller 房价指数显示,房价年同比大幅下滑15.8%,为该数据自2001 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大跌幅,但好于下降16%的市场预期。同日公布的美国7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尽管未走出16年来低谷,但较6月的51有所上升,显著好于市场预期的50。

  受上述经济数据影响,欧系货币兑美元全线下挫,欧元兑美元北京时间周二晚间跌破了1.5600整数关口,下探至1个月来新低1.5553。英镑兑美元跌破1.9800整数关口,下跌至2周新低1.9761。此外,美元兑瑞郎、澳元等货币也均强势上扬,而美元指数也由此创出73.43的近1个月新高。

  分析人士表示,美元指数的强势反弹尽管有些出人意料,但能否持续仍有待于观察。目前多数投资者认为,美国经济即使不会衰退,也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当前一些经济数据并不足以支撑美元继续走强。此外,美国政府近期救助金融市场的举措也已基本兑现,一些交易员表示,预计本轮美指反弹可能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人民币短期升值预期仍在延续

  尽管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周三被置于高位,但海外市场对此却没有太大反应,交易者依然看好人民币短期升值趋势。离岸市场上,受境内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幅下跌影响,1年期美元/人民币NDF昨日早盘最高上涨至6.5540的高点,但随后回落,全天基本围绕6.53至6.5250附近交投,而周二1年期NDF则报收于6.5420。

  事实上,就本周以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的表现看,人民币目前仍有较强上攻动力。人民币周一在境内即期市场上出现大幅波动后,周二中间价6.8205已经接近6.82关口,距离上一个新高已经不远。

  分析人士表示,根据以往经验,人民币汇率在大型国际经济会议之前,或在国际关注度较高的时期,往往都会出现一波显著的升值行情,此次人民币在奥运期间则仍有望延续这一“惯例”。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短期升值预期依旧强烈的同时,人民币远期汇率却与此出现分化,近期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6个月和1年期远期贴水点数正在逐步下滑,昨日分别报于1260基点和1770基点,较7月初已出现显著下降。

  新加坡华侨银行分析师谢栋铭表示,目前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已经在人民币走势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价值持续上升,从而可能减缓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速度。目前在离岸市场上,1年期人民币NDF暗示升值速度已下降至4.2%左右水平。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