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外汇储备或将放入更多篮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美国“两美”事件对中国的警示之一,是如何运用好手中庞大的1.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追踪“两美”事件影响的光大证券首席分析师潘向东认为,下一步外汇投资多元化将得到关注,但资本管制在一段时间内尚不会放开。

  陆挺:中国或将放松资本管制

  据美林分析员估计,中国投资于联邦机构债券(agencydebt)的总额约4380亿美元。“两美”的债券相当于中国1万亿美元美国证券总额的四成多,但次按则只相当于百分之三。里昂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估计,中资银行持有的“两美”债券,可能达到300亿美元左右,美林相信中国因投资“两美”债券的损失不会很多,但影响则远远比次按更深远。

  潘向东指出,美国政府出手救市,这令中国那些债权机构的信用损失得到了控制,但是中国会反思过往这种单一投资所带来的风险。他指出,美国政府救市,可能造成美国国债的信用评级被调降。而由于中国金融机构持有美国国债的规模超过机构债的规模,因此“两美”的拯救对中国金融机构资产组合将产生较大的冲击。

  陆挺指出,“虽然4000亿美元投资基本安全,但这无疑会对中国外汇管理局1.8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投资策略和相应货币政策产生持久的影响。”

  陆挺认为,短期内外管局不会大量甩卖美国债券资产,鉴于外汇储备的急速增长和替代性投资渠道的缺乏,中国甚至还会增持美国国债。但是中期来看,央行会希望通过鼓励民间持汇的方式缩小外汇储备,甚至会因此而加速放松资本管制的进度。

  潘向东:外储投资或将多元化

  对此潘向东认为,资本管制不会轻易放开,因为资本管制不仅仅是个经济问题,还是个政治问题,如果其他改革没有跟上,个别方面的过度超前会造成很大的冲击。

  潘向东认为“鼓励民营企业持有外汇是个好想法”,但其具体操作过程将困难重重,因为大部分民营企业并不愿意承担人民币升值的成本。

  “反思‘两美’的风险,中国以后新增的外汇储备,可能会采用多元化的投资结构,不仅买美国的,也可以买其他国家的,”潘向东向记者表示,“单一的投资风险总是很大的,以往我们认为机构债国债好比无风险收益,但是通过这次事件发现并不是那么回事。‘两美’出问题的时候,美国国内对于救不救市还存在分歧,如果当时不救的话,我国所持有的债都将面临一个大风险。”

  潘向东还认为,应该在打击热钱上更有所作为,减少外汇储备的来源。陆挺也认为,在中到长期的区间内,央行一定会加速非美元资产的配置。央行外管局甚至会增加针对具体行业的策略投资。但潘向东表示,策略投资遭遇的阻力将很大,因为这牵涉到国家经济安全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