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元后市仍有走强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受华盛顿互惠银行 (WashingtonMutualInc.)债权人正大举赎回传言的影响,加之周四公布的二手屋销量数据及首次失业金申请人数数据差于预期,美国股市暴跌,美元冲高回落,收盘小涨,周五亚欧汇市时段小幅回调。截至北京时间7月25日16:47,美元指数跌至72.75点。预计73点的密集区对美元上涨形成技术性压力,消化整理之后美元仍有走强机会。

  金融机构又见利空

  继美国众议院周三投票通过后,参议院也于周四通过援助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法案。“两美”的事情暂时摆平了,但谁也没想到又崩出新的坏消息,更没想到坏消息会来得这么快,因为有传言称美国最大的储蓄和放款机构华盛顿互惠银行 (WashingtonMutualInc.)的债权人正大举赎回。

  该传言已造成美国公司债违约风险升高,因为公司债违约风险的标志——信用违约掉期合约(CDS)价 格 攀 升 ,WashingtonMutual五年期CDS出售一方,周四将CDS头期款要价从7.3个基点调升为14个基点。不仅一家情况如此,包括美国及加拿大125家企业债的MarkitCDX北美投资评级指数周四上扬2.4个基点。

  CDS合约的报价实质上和期权费是一样的,买入期权者最大风险限于所支付的期权费,因此价格越高反映波动率 (风险)越大。CDS从本质上讲就是债券持有方为手中债券购买保险。

  金融股利空不仅作用于汇市,对股市影响更大,周四华尔街股市暴跌,本周稍早涨势凌厉的美国金融股回头大跌。投资者对美国楼市的担心可以直观地从金融股走势中看出,当金融股暴跌时,一方面反映投资者预期变坏,另一方面又反过来暗示许多“不明就里”的投资者加入恐慌杀跌行列。

  经济指标利空美元

  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劳工部公布的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增3.4万至40.6万人,高于预估值38万;全美不动产协会(NAR)公布的6月二手房销量降2.6%至486万套,为1998年以来最低,该数值低于预测的494万套。

  管理全球最大债券基金PIMCO的经理人葛罗斯(BillGross)指出,美国房价下跌将导致金融机构减记资产高达1万亿美元,必将冲击银行放款能力,并导致银行被迫出售资产。葛罗斯向有债券教父之称,此人言论对美元有一定影响。

  周五稍晚美国将公布6月耐用品订单、新屋销量、密西根消费信心指数等重要数据,市场预料这些数据均不是很好,如果真是这样,美元周五跌幅还可能扩大,下周公布GDP数据时情况才可能好转。

  虽然美元承受经济指标压力,但周四最终仍有小涨,周五跌幅也暂时不大,可见美元颇具韧性。可能有两个因素造成美元相对抗跌:第一个因素是近期欧元区、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对手货币区经济指标也不好;另一原因是华尔街多数分析师料下周油价还将下跌。

  欧元区的主力德国消费信心极弱,今明两年经济成长率多半会放缓,市场因此策略性调降对欧元区加息的预期。英国公布的6月零售额居然创1986年来最大降幅。澳新地区经济放缓也较为明显,周五更传出澳洲国民银行信贷投资方面亏损额扩大的负面消息。另外,日本虽然物价加速上涨,但该国经济低迷,暂不会因物价涨幅加大而升息。油价方面,分析师们认为下周油价将跌理由有二:一为美国国会特在意打击油市操纵,二为沙特6月和7月不断增产。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