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透析人民币汇率半年之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 07: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新华社记者张旭东王优玲岳瑞芳

  从陌生到耳熟能详,“人民币汇率”在近年来已成为影响中国经济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名词。

  7月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即将迎来三周年纪念日。盘点近三年的汇改历程,2008年上半年是人民币汇率走势最引人关注、影响因素最复杂、各方精锐观点纷呈最多的一段时间。

  变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步伐加快

  “这是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最快的半年,虽然速度有时放缓,但总体步伐在加快。”中国社科院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室主任彭兴韵说。

  从年初的加速升值到三四月份的放缓脚步,再到近期重回快速升值通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出了半年出人意料的币值“行情”。

  进入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明显加速,从年初不到100天内,人民币汇率相继突破7.2、7.1关口,升值幅度约3%,4月10日一举突破“7”的整数关口,进入人民币汇率“6时代”。此后,升值速度有所放缓并多反复,直到进入6月份。从6月2日开始,人民币重回快速升值通道。

  “从积极意义讲,人民币对美元的加速升值体现了汇改的成果,表明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和波动性在增强。”彭兴韵说。

  此间多位分析人士认为,除灵活性和波动性外,主动性升值开始成为今年人民币汇率的新特点。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认为,这一方面源于央行对汇率在货币体系中作用的重新认识,这在一定程度上能抑制国内通胀压力,另一方面则源于人民币汇率对出口影响的重新评估。

  “人民币升值的确会影响出口,但主要原因不在升值,而在外需的下降、劳动成本上升以及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据何帆解释,出口企业的成本有50%到60%是原材料成本,20%是人工成本,汇率并不是主要方面。正因如此,国内产业界对人民币升值的应对和容忍度开始增强,并成为此轮人民币升值加速的主要考量。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本轮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压力仍然来自于外界。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美联储因担忧信贷紧缩和经济衰退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并大幅降低利率,导致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出现大幅贬值,从而加大人民币被动升值压力。事实上,在这半年中,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变动并不特别显著。

  变化:升值给企业带来的“得与失”

  由于美元在世界上固有的影响力,人民币对美元的加快升值,对外贸企业经营、产业结构调整都带来了深刻的变化。

  从去年起,珠三角、山东半岛等一些外贸企业,特别是纺织服装类劳动密集型企业纷纷倒闭,或者转移外出。这一现象的背后,人民币升值加快使企业利润压缩被认为是其中一大原因。以2005年汇率改革前计算,至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超过了20%。

  福祸相依,得失相伴。在许多外贸出口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艰难困境”的同时,产业结构升级大潮也在快速展开。

  而对出口需求下降带来的影响,央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分析小组认为,总体来看,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出口不会出现急剧下滑,而短期内出口下降也有利于优化我国出口结构,增强竞争力进而促进发展方式转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50次创新高

    台湾本岛正式开放人民币双向兑换

    美元兑人民币1日中间价为6.8608元

    人民币汇率上半年升值超过6%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