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通胀率创16年新高 央行行长暗示暂缓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2: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英通胀率创16年新高央行行长暗示暂缓加息

资料图 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朱贤佳

  官方数据显示,由于燃油和食品价格迅速上升,英国5月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3.3%,创下了16年来的新高,该通货膨胀率也是自1997年工党执政以来的最高点。18日,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致信财政大臣达林,在信中默文·金暗示,央行将维持5.0%的利率水平不变,以抑制住强于预期的通货膨胀。

  最新通胀数据令人担忧

  据英国国家统计局发表报告称,5月份英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了3.3%,为历史最大涨幅,按月率消费者物价上涨0.6%。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全英食品价格上涨2%,是自1986年有相关统计以来的最大单月升幅。

  同时,英国央行预测,到今年年底,英国的通胀率可能升至4%。英国央行认为,通胀率上升主要是食品和石油产品价格上涨所致。公布的数据还显示,英国5月份的燃油价格涨幅超过4%,食品和非酒精饮料的价格上涨了1.7%。

  环球观察欧洲和英国首席经济学家霍华德·阿彻称:“英国公布的最新通货膨胀数据是一个非常令人失望和担忧的坏消息。这只能说明一件事,未来不会很快进行降息。如果英格兰银行在近期内要采取措施的话,那么他们会上调利率。”

  英格兰银行的原先中期目标是使通胀率维持在2%,但由于日用品和石油价格不断攀升,导致通货膨胀年率超过了这一上限。为此英国央行总裁默文·金被迫致信给财政大臣达林,以对此做出解释。

  默文·金在信件中称:“今年通货膨胀急剧上升。上升的幅度是巨大的,在近期内这是由于食品、燃料、天然气和电力价格意外出现了上涨所致。”默文·金还在信中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对当前和未来阶段中高于目标水平的通货膨胀感到担忧”。

  会议纪要提振英镑

  目前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在应对出现的大幅通货膨胀问题。食品和国际油价上涨也为通货膨胀上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默文·金在周二表示,国际油价在今年1-5月份上涨幅度已经超过了80%,平均价格达到了每桶123美元。与此同时,全球农产品价格已经飙升了60%,英国的零售价格也已经上涨了8%。

  默文·金称,他预测通货膨胀年率超过目标值的现象到2009年会缓解,这也符合英国央行之前的预测。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正在努力将英国通货膨胀率控制在1.0%至2.0%这个范围内。默文·金称:“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正在努力使通货膨胀率返回2.0%这个目标值内。”目前英国的通货膨胀年率已经连续7个月超过了2.0%这个上限。分析人士预测,英国的通货膨胀年率将达到3.2%。

  英国央行在本月早些时候将基准利率维持在了5.0%。上一次降息行动是在4月份,当时英国央行将利率由5.25%下调到了目前的水平。

  目前分析称,英国的5月份通胀率上涨较大,英国央行可能将提高利率,最早将在7月份进行。英国央行的5%利率水平是七国集团中最高的,而通货膨胀相对较低,在4月份时通胀率为3%,相比美国的通胀率为4.2%,欧元区的5月份通胀率为3.7%。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目前英国正在承受着经济减速和房市不景气的折磨,但是创下16年来新高的通货膨胀率已经使得英国央行近期内削减利率的预期变得黯然失色。

  此外,英国央行18日发布的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货币政策委员会(MPC)6月以8比1的投票比例维持基准利率于5.0%不变。该会议纪要公布后,英镑兑美元反弹,截至北京时间17时,英镑兑美元报1.9528。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