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超标严重 默文·金无奈再度致函英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5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月增0.6%,低于4月的0.8%,但高于之前市场预期的0.4%。5月CPI年升3.3%,远高于英国央行设定的2%通胀目标,也高于预期的3.2%,创1997年以来最高水平。

  按规定,当通胀数据超过3%时,英国央行行长必须发出信件向政府解释。行长默文·金在信中表示,通胀率将在2008年下半年突破4%,并且通胀水平高于目标的情况将持续到2009年。委员会的目标是在未来两年内使通胀率回落到2%的目标水平内,但是,为此而设定的基准利率走向具有“不确定性”。

  去年3月,英国消费者价格指数达到3.1%,默文·金也不得不写信给英国财政大臣,对通货膨胀的大幅波动作出解释,这也是1997年英国央行获得独立性以来,第一次因通胀率偏离目标而致函财政大臣。

  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外汇交易员姚秦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将“不确定性”解读为英国央行对待通胀的态度,他说:“英央行对通胀的容忍度远大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默文·金说利率走向‘不确定’,是暗示了他认为通胀问题还不是首要的,他最关心的还是英国目前的经济下行风险。”

  从去年12月以来,英国央行已经调降利率3次共0.75%,达到现在的5%。上个月,该央行曾暗示,在2009年初之前,可能还将降息。然而,随着全球通胀风险的加剧,市场关于英国央行不降反升的预期也逐渐升温,进一步降息的举措也已几乎不可能。

  姚秦表示:“英国央行近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现在英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问题最多的,金融市场、房地产市场、消费等情况都不乐观,个人觉得在美国加息前英国会选择维持利率5%不变。”

  摩根大通的英国经济学家Malcolm Barr也认为,默文·金写给政府的信偏向温和,他们保持利率不变的预期。

  在英国5月CPI公布之后,英镑兑欧元汇率就遭遇了两周内的最大跌幅。主要原因是市场担心持续上升的物价会阻碍经济增长,从而进一步将原本就堪忧的经济推向衰退。

  “CPI数据还不足以引发英镑上涨,英国央行缺乏升息或降息的真正动力。”纽约银行驻伦敦的资深外汇策略师Simon Derrick指出。他还预计,在未来3个月内,1欧元将兑0.8英镑。

  “英镑的下跌或许暗示着,市场开始不只是单方面地关注高通胀,还看到了高利率带来的潜在负面影响。”花旗集团包括全球市场货币策略主管Tom Fitzpatrick在内的分析师们在给客户的信中写道。

  去年9月,英国央行向困境中的北岩银行(Northern Rock Plc)紧急拆借资金,至今英镑兑欧元已经下跌了13%。在房价下挫、经济状况受影响期间,通胀问题也越来越严重。

  曹金玲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