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需求强劲 人民币创新高后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8: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受央行公布上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后美元需求强劲影响,人民币兑美元10日收盘走低。汇率此前曾因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被调低而一度创下纪录新高。后市看,预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将在未来几周令美元需求持续强劲,人民币因此不大可能大幅走强。

  询价交易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10日尾盘报人民币6.9249元,高于6日收盘价人民币6.9230元。美元盘中在人民币6.9140元(汇率改革以来新低)至人民币6.9260元区间波动。

  尽管今日开盘后不久美元便跌至历史新低,但之后美元迅速反弹至6日收盘水平上方。央行7日曾宣布,将于6月15日把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然后在6月25日再上调50基点,至17.5%。市场认为,这可能会拉低美元兑人民币掉期合约贴水,然而掉期合约10日仍相当稳定。

  有交易商表示,鉴于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强劲资金需求,人民币流动性已经非常紧张;这将阻止掉期贴水的扩大,但银行却转而利用价差获利。1周期美元兑人民币掉期合约报-1.0至50.0,上周五收盘报-4.0至1.0。

  新华社上周报导称,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已经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发行至多120亿股A股股票。分析师们表示,该公司计划筹集至多人民币400亿元(合58亿美元)资金。

  与此同时,还有交易员表示,离岸市场上,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大幅上扬,因市场传言美国可能加息,此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强硬讲话,对通货膨胀风险再度发出严重警告,称近期的能源价格上涨加大了通货膨胀风险,摩擦力将坚决防止长期通货膨胀预期恶化的情况出现。

  伯南克还淡化了5月份失业率大幅上升的影响,称虽然失业率上升是一个负面信号,但在过去的一个月当中,经济风险实际上出现了下降,这再次表明,美联储已将关注重点由经济风险转向通货膨胀风险。他的言论符合华尔街有关美联储可能不会进一步减息的预期。但伯南克也没有给出将很快加息的信号,他称,经济风险仍然存在,恢复金融市场正常秩序仍然是Fed目前的重要任务。伯南克讲话后,美元兑主要货币全线上扬,国债走低。

  离岸市场上,1年期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为人民币6.6540至6.6630元,6日尾盘报人民币6.5570至6.5640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