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Libor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 04:31  第一财经日报
no

  那复祺

  西方经典著作里有一个关于金融市场的技术问题,这个问题也许只有一些市场专业人士才能明了。起初,这个问题看起来不是那么主流,但是它对于政策制定者和其他银行业巨头来说是举足轻重的。

  我们把它叫做Libor问题。

  什么是Libor?

  Libor就是伦敦同业拆放利率,它包括很多主要货币,如美元、欧元等的离岸拆借。它是银行之间的拆借。

  伦敦时间每天上午11点,英国银行家协会(BBA)将收集大约30家银行当天的最佳拆借利率,排除了干扰项后进行平均,得到一个利率,这就是Libor。

  为什么Libor很重要?因为它是一个参考利率。

  如果一个政府机构或银行从国际基金借钱以备他日之用,那么它们订立的合同中到期所要支付的利率就是那一天的Libor利率。

  因为没有人能预先知道未来的利率,所以Libor制定得公平与正确就十分重要。

  之前的情况还不错,但是最近的信用危机使问题显现。

  问题很简单。信贷危机使得一些银行将错的利率报给BBA,银行们试图表明它们能以低利率借到款,所以就报出低于它们实际支付的借款利率。换句话说,一些西方银行试图使自己看起来没那么大风险,所以就虚报了利率。

  这种情况自去年以来尤为突出。

  近来,BBA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它正在想办法解决。

  那么,有什么可以替代Libor作为远期利率的参考呢?债券和贷款市场的远期合约又该如何确定呢?

  还没有最后的结论。

  一种可能性是使用OIS利率,这将在以后的专栏中讲到。从图表能看出Libor和OIS利率的差异很大。如果BBA作出修正,那么全世界的借款人都会受到影响。

  (本报记者丛佳佳编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