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将基准利率调降25个基点至2.0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1日 02:19 新浪财经

  【MarketWatch华盛顿4月30日讯】周三美东时间下午2:15,美联储宣布降息0.25%(25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降至2%。此举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与此同时,联储将贴现率下调25个基点,至2.25%。

  多数经济学家预期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降息0.25%,2%的隔夜拆借目标利率将创下2004年12月以来的新低。

  去年夏天以来,市场对利率将下调的预期使美元承受了很大压力,但近来美元汇率似乎已在一定程度上稳定下来,市场似乎认为联储已接近完成其工作。

  市场对联储潜在的“最后一降”的反应可能取决于第一季GDP和四月就业报告。今晨公布的第一季GDP数字增长0.6%,好于经济学家普遍预期的成长0.2%。就业报告将在本周五公布。

  许多经济学家称,如果联储在本次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他们也不会感到奇怪。一些学者希望联储通过停止降息来体现其对抗通货膨胀的愿望,他们预计央行成员将更关注能源、食品和商品价格的上涨。

  但是,多数经济学家认为,联储不会在如此危险的时刻令金融市场失望。Wrightson ICAP的经济学家鲁-克兰戴尔(Lou Crandall)评论道:“联储不希望看到市场刚燃起的克服金融危机的乐观情绪因其政策声明而破灭。”

  投资者对经济状况的持续担忧也可能是促成联储降息的一个重要原因。联储在三月中旬披露其内部一些官员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已变得更为悲观。

  美林公司的经济学家戴维-罗森博格(David Rosenberg)认为,联储的声明将释放“等待并观察”的信息,而不是降息周期结束的讯号。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2%的利率将是本轮降息周期的终点。但是,包括罗森博格在内的一些学者则相信联储将在年底前恢复降息。

  雷曼兄弟经济学家伊桑-哈里斯(Ethan Harris)表示,联储将在12月恢复降息并最终将利率降至1.25%。

    相关报道:

    美联储或将暂停进一步降息

    美联储下调贴现率25点至2.25%

    美联储降息声明全文

    尾盘:联储降息0.25% 道指测试13000关口

    美联储如期降息25基点 美指走低

    美联储声明强调通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