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鼓励人民币输出是缓解升值压力根本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根本途径就是在外汇市场上提供足够多的人民币及其资产。只要外汇市场上有足够的人民币供给,人民币升值压力就一定会降下来,其困难程度可能远远小于目前状况下对国内流动性膨胀的控制

  国内流动性膨胀,CPI走高。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压力却越来越大。目前我国宏观政策目标主要是调节国内CPI,防止经济过热,对人民币升值压力则缺乏有效措施。实际上,境内流动性膨胀和境外人民币升值压力持续加大是同一原因造成的,在政策调整上也不宜分开采取措施,一定可以用同一个办法同时缓解。

  1 当前的流动性膨胀与宏观政策的协调性

  本次流动性膨胀的基本原因是外汇占款造成的,与我国1987~1989、1993~1995两个时期财政性流动性膨胀完全不同。

  财政性流动性膨胀造成的收入增加对于各阶层居民是大致平等的,因财政性开支大幅度增长而增加的收入各个阶层都会得到。例如出租车司机和建筑工人,他们拿到增加的收入会直接增加消费,从而导致各种消费品价格上涨。因此,财政性收入与CPI之间的关系相当直接。而本次流动性膨胀是外汇占款造成的,多数是出口导致的外汇收入增加。如果货币政策目标只盯住CPI,它就会变得反应过于迟钝。因此货币政策目标不应仅仅根据货币造成的某一种结果来定位,而是将货币本身作为控制目标,参考它不同时期不同情况下的不同影响,这样才能作出及时的反应。

  同时,政策的协调和整体性也十分重要。

  在我国,房地产和股市的一度火爆,直到CPI上涨,基本上是流动性膨胀的结果。单独调整价格的方式,并不能根本解决流动性膨胀问题,只是将这些资金挤来挤去。挤压流动性和减少流动性的措施之间是不能画等号的。

  与此同时也应该将解决贫困人口的收入、住房等问题与房地产价格等控制分开,因为包括房地产市场、股市、债市、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等在内的虚拟经济,其基本功能是流动性储备池。控制其价格系统既有控制泡沫的考虑,也有其正常功能发挥的考虑,防止出现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失衡。必须充分认识和利用虚拟经济的功能,用它来吸收多余的流动性,并缓冲外部进入的资金对实体经济的冲击。

  在减少流动性的一系列政策中,最主要的措施是人民银行用对冲流动性的办法来减少流动性。这个政策的效果在短期内有效,持续使用效用递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流动性膨胀问题。

  在维持现有措施的情况下,必须考虑长期性根本性的途径。

  2 根本之策是改“堵”为“疏”

  许多经济学家都认为当前世界经济最大的问题是贸易失衡,而缓解的办法是人民币升值。于是美国和其他一些政府及学者给中国的选择仅是“一次到位”的升值或是“缓慢升值”。这不是真议题,寻求从根本上化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途径才是“人民币升值”压力背后的真议题。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注意改“堵”为“疏”的思路。

  “资本市场不开放就会堵住外部金融冲击”的想法过于天真,实际上躲不开外部资金的冲击。“堵”的政策的结果不是堵住外部冲击,而只是堵住了人民币泻出的渠道。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