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业银行:股市涨日元不跌 道理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9:12 新浪财经

农业银行:股市涨日元不跌道理何在

  参考股市昨日以的投资者昨天晚上可能有点纳闷:为什么美国股市大涨260点,而息差交易却不怎么涨,相反在美国上午盘时却不断下跌呢?

  这个问题提的好,它实际在问询这次非美包括黄金原油大跌的性质。其实,我早在上星期就预言了:现在的市场不是盈利有没有,而是危险有没有;不是该不该涨,而是谁涨的多谁倒霉,跌的快!为什么?因为现在需要现金。大家可以从贝尔斯登流动性枯竭的悲剧中体会到一点点滋味。该投资银行在破产前的现金及准现金准备是其抵押资产的31%,结果仍然无法应对基金赎回潮,因此在大量提款申请无法兑现时不得不申请破产保护。客观地说,31%的风险准备是相当高的,远远地大于我们银行的储备。但是,在巨大的市场舆论看空它时,它终于扛不住;另外的例子是“雷曼兄弟”,它于18日公布比市场预期“优异”的年报,在它的报表中列明的风险储备是1000亿现金(或准现金),相当于其抵押资产的54%,远远高于贝尔斯登,更高于正常情况下的储备。“雷曼兄弟”的现金从哪来?卖出来的。卖股票,卖非美,卖黄金,卖一切赚了钱甚至没赚钱的投资仓位)准备应对挤提。由此我们应该明白,昨天日元在美国股市反弹200点左右时为什么不跟进的原因:日元的上涨仍然是市场在为“复活节”假期准备“子弹”,防范可能的风险。同样的道理,为什么欧元会出现大幅度的下跌呢?谁涨的多谁倒霉,跌的快。欧元今年以来已经涨了百分之十几,太快太多了。因此它必将成为大平仓潮中的主要对象。

  至于日元的长期(所谓长期也可能只有2个月,因为这是外汇市场)前景,我坚持几个月来的基本看法:

  从美国次级债所引发的全球信贷危机的角度看,一是危机离结束还远,全球各大银行会继续披露其次贷损失,有的是惊人的;二是这些银行集中在欧美英包括澳大利亚等国,日本则是避风港。从已经披露损失的情况看,有问题的主要是美国金融机构,而我一直强调,欧洲的金融机构在次贷问题上的损失,恐怕不会比美国少多少。当瑞银集团今年披露了180亿美元的撇账之后,欧盟领导人终于坐不住了,他们在14日结束的欧盟春季峰会后呼吁全球各大银行必须如实披露次贷损失。这是一个信号,说明欧洲领导人外强中干,已经对欧洲银行目前的“寂静”不是不安。

  去年6.27以来的日元走势告诉我们,如果美国、欧洲的银行爆出问题,资金会迅速地流往日本,日元才是避风港。我的同学: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建预测,日本银行由于有亚洲金融危机的教训,因此比较谨慎,因此受次贷危机的影响相对较,因此对市场避险资金的吸引力要大得多。如果未来一年全球经济还走不出次贷阴影,还有一家接一家的金融机构出现更多资产减记或者破产的话,那么全球资金或者可能把日元推高到一个让人难以想象的高度。比方说80兑1美元。

  我过去曾经反复地提醒目前全球日元套利交易资金之仓位仍然很大,因此业要防范多杀多的风险。如果市场正常,息差交易仍然会保持震荡,星期三,星期五一般会涨。而当星期三,星期五不涨时,特别是当股市大涨而息差交易却跌时,我们就要警惕了。

  日元是妖币,它的震荡往往是难测的,因此做它必须有足够的经验。比如我昨天强调的阻力支撑位。不破就高抛低吸,破了,必需追,因为空间巨大。

  应该说,昨天看我文章的投资者都应该挣钱了,无论是买涨还是买跌。今天息差交易可能反弹,我们在昨天的阻力位置开始空它!激进的投资者甚至可以更早地空,因为下面的空间更大。

    来自:农业银行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