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尔街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现行政策极具冒险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7:53 汇赢投资

  一些人士认为美联储现行政策极具冒险性,在08年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已经降息200个基点,这可能加大通货膨胀风险,并使美联储陷入两难境地。

  综合外电3月19日报道,尽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18日减息的幅度并没有华尔街部分人士预期的那样大,但却无论如何算得上一次冒险的行动。

  Fed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调75个基点,至2.25%(基准利率上一次降到这一水平还是在2004年底)。会后声明充满了对当前危机的写照。Fed在声明中坦言,在当前金融市场面临巨大压力的同时,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未来几个季度前景愈加黯淡。

  考虑到眼下金融系统深陷的困境,加上市场普遍认为经济衰退已经来临,降息毋庸质疑。虽然减息的幅度低于高盛(Goldman Sachs)、花旗(Citigroup)等主要投资银行预期的1个百分点。但投资者仍对Fed的行动表示了欢迎,降息决定公布后股市大幅反弹的涨势得到进一步延续。

  然而,喜悦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个很大的隐患,那便是Fed现行政策立场所蕴含的极大冒险性:如此大刀阔斧的降息的背景不得不引起人们注意,当前正值通货膨胀压力堪忧之际,而通货膨胀保值债券及密歇根大学(Reuters/University of Michigan)调查数据等主要通货膨胀预期指标也出现进一步恶化;与此同时,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升,美元汇率持续下滑,黄金和石油价格也都屡创新高。

  Fed在08年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已经将联邦基金利率整整下调了200个基点。一连串的大幅减息举措将可能加大通货膨胀风险,并使Fed陷入两难境地:Fed一直视控制通货膨胀为己任,认为其能够为确保经济健康成长所做出的最大贡献就是控制物价上涨压力。

  对于批评者来说,问题的关键并非是否减息,而是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如此大幅地减息。

  Argus Research经济学家Richard Yamarone称,如此激进地放松货币政策将面临巨大风险。他表示,美国经济可能确实在走下坡路,但在美元如此大幅下跌及通货膨胀预期不断上升的当下,这样大力度的下调利率是不负责任的行为。

  ClearView Economics的Ken Mayland表示,目前的核心通货膨胀水平已明显高于外界认为Fed能够接受的水平,在谈到Fed抗击通货膨胀方面的决心时,他怀疑Fed在市场中的公信力已有所下降。

  Wrightson ICAP经济学家同样对此表示担忧。他们表示,鉴于Fed预计物价压力最终将随著经济增长放缓而回落,那么上述预期也是为了表明眼下如此大幅减息的合理性,但这样做也将Fed自己逼向了死角,如果通货膨胀并不下降,那么Fed可能就需要被迫加息。

  不满Fed政策的不只限于私人部门。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Dallas Fed)行长费舍尔(Richard Fisher)和费城联邦储备银行(Philadelphia Fed)行长普洛索(Charles Plosser)在18日的会议上也发表了反对意见。

  费舍尔表示,他担心现行货币政策并未将Fed抑制通货膨胀的使命考虑在内。另外,他在本月初表示,如果出于控制通货膨胀的必要,他宁愿面对因被指责无视经济增长疲弱而可能在政治上面临的挑战。

  如此降息面临的另一大挑战在于,随着利率水平的不断下降,Fed不久可能发现,当经济需要更多刺激的时候,利率已经没有多少下调的空间了。

  可以肯定,尽管一些人士对Fed货币政策的长期影响表示不满,但Fed 18日的举措仍受到多数人的欢迎。的确如此,大多数预测人士认为,在目前金融市场处境艰难之际,18日的减息以及近期的一系列大规模注资措施相得益彰,实属明智之举。另外,多数人士也都预期Fed还将继续减息。

  甚至还有一些观察人士认为,通货膨胀可能并不像看上去那样严重。预测机构Naroff Economic Advisors的Joel Naroff表示,大宗商品价格高涨是推动当前物价飙升的主要动力。

  在他看来,投资者往往会投资于他们认为可能带来丰厚回报的地方,他认为,任何可能导致金融系统恢复正常的措施都会把投资者从大宗商品投资中吸引开来,如此一来,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引发的物价压力就将下降。

  Naroff及其他一些经济学家认为,Fed应对当前危机的工作并未结束。Naroff警告称,我们从这个市场中领教到的就是随时可能有意外发生,最令人担忧的是,如果再发生类似贝尔斯登(Bear Stearns)的事件该如何处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