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对冲基金平仓导致日元掉期市场扭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18:19 汇赢投资

  随着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的激增,导致很多投资者被迫解除存在问题的头寸,这一举动也在日元掉期市场掀起波澜。而分析师们则将此归咎于收缩的市场条件。

  部分分析师和交易员说,海外对冲基金以及其他投机商遭受手中头寸损失的重创,这些造成严重损失的头寸包括买入长期日本政府债以及赌长期掉期价差将扩大等投资手法。这些手法的反向操作则是买入更为短期的日本政府债和掉期;即通过长期日本政府债,和预期长期和短期债利差可能扩大的互换博弈来获取盈利。

  分析师指出,对冲基金关注的是相对价值,因此在去年日元互换波动率脱离历史平均区间后,买入长期债。或者是买入预期长期和短期债利差扩大的金融衍生品,因为他们原本认为日本央行将逐步加息。

  但随着美国抵押背景证券抛售大潮的出现,美国掉期价差以及其他信贷价差受到严厉打压,相应的日本同类金融产品则迫使对冲基金头寸的境遇大为恶化。

  市场问题的叠加交互影响使得美元/日元挫至95.77日元的13年低点,因为资金的复利影响,令当初卖给投资者的套息交易衍生产品需要对冲,而这些对冲的资金流动令得掉期市场陷入越发严重的扭曲。而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最为喜闻乐见的"流动性"突然在市场上烟消云散了。

  此后市场定价到了罕见的水平,日本政府债期货波动幅度到了异乎寻常的水准,单日上浮幅度达到2003年以来最大。摩根士丹利驻东京的分析师Freddy Lim说:"这并不合理,是对冲基金清算导致了这一局面的发生。"

  周二20年期掉期利率报价为2.050%,20年期债券收益率为2.150%,掉期利率低于债券收益率10个基点。与此相反,5年期掉期利率上周升幅却达到惊人的将近40基点。

  一家日本银行的利率交易元说:"了解这些头寸存在困难,清算市场来到了极端水平,很多人都通过不规则交易来结清头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