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人民币连续第三日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7:2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美联储临时下调贴现率未奏效,美元全面走软人民币连续第三日创新高。

  证券时报记者 高 璐

  本报讯 美联储16日下调贴现率未能安抚市场,摩根大通宣布将收购贝尔斯登的消息引发市场对于次贷危机深化的担忧,美元短暂得到支撑后在国际汇市全面大幅走软。这令人民币面临加速升值的压力,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第三日创下新高。

  第23次刷新记录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0815,这是继前两个交易日相继突破7.1和7.09关口后,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这意味着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已经接近2.99%。 这也是年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出的第23个新高。

  某城商行交易员表示,美元在国际汇市上对其他大部分货币全面走软,令人民币继续面临加速升值的压力,预计在这段时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继续保持快速的、单边上扬的走势。目前出口企业结汇的压力尚未出现明显增加,同时上周公布经济数据后,央行还没有明确的准备金率相关信息,所以市场上也还没有出现商业银行为缴准备金率而大面积买入美元的情况。

  美元再次快速贬值

  一位外汇研究员告诉记者,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新一轮资金供给和下调贴现率的举措仅对美元构成短暂支撑,美元不久便又出现大面积深幅下跌。而摩根大通宣布将收购贝尔斯登的消息引发亚洲股市走低,因为这加重了人们对于信贷危机严重程度的担忧。市场上不少投资者甚至预期,美联储将在10日的会议上大幅降息100个基点,而美国金融机构本周即将公布的收益报告会显示更多次级抵押贷款相关损失,美元的快速贬值还将延续一段时间。

  据悉,美联储16日在亚洲市场开盘前突然宣布将贴现率由3.5%下调至3.25%,并授权纽约联邦储备银行从昨日起为初级市场交易商创设新的贴现窗口融资工具。此外,美联储还批准摩根大通收购华尔街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

  但美联储的上述决定反而令市场担忧次贷危机是否正在深化,贝尔斯登被收购可能仅仅是华尔街问题的冰山一角,或许意味着新一轮危机的开始。摩根大通认为,目前华尔街还面临“系统性保证金追缴”风险,银行业可能因此损失3250亿美元资本金。市场投资者担心,美联储意外降低贴现率也许意味着市场正面临更严重的流动性不足问题。

  美国的临时行动也导致市场对美国将继续大幅降息的担忧进一步恶化。据芝加哥联邦基金利率期货交易数据显示,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在18日的议息会议上将再次降息100个基点,联邦基金利率将降至2%。而受上述预期推动,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昨日在纽约汇市大幅走低,信贷市场的负面消息令美元再度遭受全面抛售。

  股市大跌令避险情绪升温进一步打压美元对日元汇率,美元对日元跌至12年半以来新低95.77日元,因为美元跌势似乎没有止境而且有所加速,投资者纷纷买入风险对冲工具,美元对日圆外汇期权引申波幅升破24%,触及约10年来最高水平。同时美元对欧元和瑞士法郎也再创历史新低,欧元升至1.5905美元,美元跌至0.9572瑞士法郎。外汇市场交易员预计,美元可能将在晚些时候继续出现大幅下挫。

    相关报道:

    人民币升幅超3%

    人民币升值催生另类刷卡族 刷美元卡还人民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