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跑不过美元跌势 人民币只是相对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8日 03:0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周文渊

  3月17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7.0815,较上一交易日升值67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连续第三天创出汇率改革以来的新高。截至昨日,人民币对美元自汇改以来已经累计升值14.52%,今年内已升值3.15%。

  有交易员表示,美元在国际市场上暴跌使得人民币升值压力剧增,随着美国经济的进一步恶化,美元将继续下行,人民币汇率有望持续创出新高。不过,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日元都出现大幅贬值,对美元的新高无法遮蔽人民币的相对弱势。

  美元弱势短期内无法逆转

  周末消息显示,摩根大通宣布收购流动性严重恶化的贝尔斯登,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周日调降贴现率,并开放对主要投资银行的贴现借贷窗口,这也是经济大萧条以来首度动用的金融工具。美联储当局的措施不但没有重燃市场信心,反而使得投资者担忧经济形势将进一步恶化,美元因此遭受抛压。昨日,美指跌至历史低位70.68,欧元/美元最高见1.5904元;美元兑日元在电子交易平台EBS一度跌至95.77,盘中跌幅超过3%。

  美元急挫,市场臆测国际联手干预几率升高,不过国内研究员多数对美元持悲观态度。“美国经济将继续恶化,美元最坏的时机还没有到来,”国海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杨永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美元将继续遭受两大考验。其一,预计08年4-5月是次贷坏账集中出现的时期,美国经济将继续恶化,联储将不断降息。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在周二政策会议结束前降息125个基点的几率较小,而降息100个基点的几率为100%,利率下跌将使得美元下挫。其二,目前美国政府一直容忍弱势美元政策,而美元暴跌使得与美元挂钩的国家利益受损,一旦这些国家宣布不与美元挂钩时,美元的国际地位恐怕将遭受很大冲击。因此,杨永光预测,美元弱势至少到2季度末不会逆转,不过随着次债暴发期度过,加上三季度美国经济走稳,不排除美联储将3季度加息,彼时将可能是美元的一个拐点。

  美元弱势使得人民币升值预期日益强烈,而倒挂的中美利差也使得逐利资金流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也被动地水涨船高。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逼近7.08,7.0关口已经隐约可见。询价交易中,美元对人民币延续上周弱势,汇价最低见7.0806。

  人民币呈相对强势格局

  由于欧元、日元对美元大幅上涨,因此人民币对美元保持的强势只是相对的。昨日外汇中心的数据显示,1欧元对人民币11.1714元,100日元对人民币7.2649元,分别较上一交易日上涨1135点和24点。以昨日的中间价来算,人民币对欧元和日元今年以来贬值幅度分别达到4.51%和11.7%,人民币弱势地位显露无遗。

  有交易员表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对欧元、日元贬值事实上有利于缓解升值导致的出口下降压力,预计未来人民币将继续遵循有序、逐步的节奏实现升值。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