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救市新举措实属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3:19 华夏时报

  李正信(华盛顿) 资深媒体人

  受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注资措施的刺激,纽约道琼斯指数3月11日飙升416.66点,涨幅3.55%,成为自2001年4月5日以来单日涨幅之最。从积极的方面看,这一现象意味着美联储创新型的救市措施效果明显,联储仍有多种措施拯救股市,投资者对股市前景仍有信心,以及联储试图同时面对股市低迷和通胀两大问题。从另一方面看,联储新措施对股市只是一剂强心针。新措施能否就此刺激股市走出低迷,并从根本上消除股市存在的根本问题,仍是个很大的问号。

  不可否认,美国金融各界普遍赞赏美联储11日宣布的扩大证券借贷项目,是非常规性的创新举措。该举措主要包括,联储将以28天期限的形式,向一级交易商借出2000亿美元的国债,交易商可以联邦机构债券、联邦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以及非机构性AAA/Aaa评级的私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类型证券作为担保。而现行项目只允许隔夜操作,且大多证券不被联储所接受。联储的最新借贷安排,旨在促进国债和其他抵押品市场的流动性,使其更广泛地发挥金融市场功能。联储之所以确定2000亿美元的上限,是因为一级交易商拥有的债券及住房抵押贷款支持的证券之和在2000亿美元上下。自次贷危机发生以来,联储为资本市场直接或间接注资总额已达万亿美元。

  在外界看来,联储采取非常规性措施实属无奈。进入2008年后,联储接连降息不但未能阻挡住次贷危机拖累美国经济持续下滑,且对美元汇率不断形成向下压力,进而刺激石油及多种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形成通货膨胀隐患。进入3月后公布的多种重要经济数据,更使各界普遍感到美国经济正在或已经进入衰退,如劳工部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就业市场已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美消费增长持续疲软,企业利润也亮起红灯,房地产市场摸底回升仍遥遥无期。

  鉴于此,资本市场期待联储在3月18日下次例会上将被迫下调利率0.75个百分点。联储的困境是,如果接连大幅降息,通胀形势就可能失控。如果降息幅度达不到资本市场的预期,股市则有可能再次出现大幅震荡,从而进一步打击市场信心。为跳出这一困境,联储经过半个月左右的权衡,终于创造性地推出11日的注资新举措。

  从股市对这一非常规措施的强烈反应不难看出,资本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评估仍比较客观。纽约股市能一天暴涨400多点,表明资本市场不但断定联储的新举措将部分缓解最近重现货币市场的紧张状况,且相信美联储等经济决策机构有足够的政策杠杆避免美国经济跌入长期深度衰退。从美联储的角度看,采取非常规性的注资措施,则表明其在救市的同时未忽视通胀隐患。

  从远期看,尽管联储新举措对美国资本市场将产生进一步的积极效应,但却难从根本上消除美国经济面临的困境,即持续下跌的住宅价格以及不断堆积的房贷坏账。眼下投资者担心的是,资本市场信心近期就可能遭受新的打击,因本月中旬高盛等华尔街大型金融企业将陆续公布自己的最新运营状况,而种种迹象表明,这类企业在已经大幅冲销坏账的前提下,还将面临新的亏损。一旦亏损比例大幅超出投资者的预期或承受能力,资本市场产生新一轮大幅震荡,几乎将成必然趋势。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