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元过弱做空投机客准备洗手上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1日 01:51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胡婧薇

  3月10日,美元指数降到72.78,较2月26日美元指数出现大幅下挫已近半个月,美元指数下滑趋势未见停息。与此同时市场看空力量与日俱增。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芝加哥国际货币市场(IMM)外汇投机客连续第三周增持美元空头部位。

  IMM美元的总部位是根据其兑日元、欧元、英镑、瑞郎、加元和澳元这六种主要货币的净部位来计算,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当周,美元净空头部位从一周前的175.1亿美元增至219.8亿美元,为三个月高位。

  每周五CFTC都会公布像对冲基金和机构投资者这样的投机者做多或做空的情况,而分析师和投资者会跟进投机者的变化,因为这种交易能够反映他们期望改变的价格。

  截止到3月4日的数据显示,投机客将对日圆的净多头部位推升至逾四年最高位,投机者在澳元兑美元升值预测上也加重了砝码,但大幅削减对瑞郎的净多头部位。投机客大规模的卖空美元,显然已经成为弱势美元不断创出新低的重要原因。

  外汇交易员们最为看重的美国非农就业人口数据已于上周公布,2月非农就业人口减少6.3万人,为连续第二个月减少,并创下将近五年来的最大月度降幅,远远超出市场原本的预计。

  但市场参与者判断,也许到了不能更弱的时候。一些投机者已经在缩减空头持仓。

  目前美元兑日元已经到102左右,机构预测破100为时不远,但是投资者却担心日元的不断升高可能会让日本政府在时隔4年后再度出手买进美元。在2004年前三个月,美元对日元曾跌到90.9的低位,日本政府卖出相当于14.8万亿日元。上周瑞银货币主管表示,目前已经到了相似点位。

  美联储已经宣布措施缓解金融市场日益加大的流动性压力,分别将3月10日和3月24日短期标售工具(TAF)标售规模提高到500亿美元,较此前宣布的金额提高了200亿美元,同时还将启动一系列定期回购操作,总值预计为1.000亿美元。

  同样让投资者畏惧的还有欧元区政府,目前欧元区政府已经在口头上表示要对全球汇率失衡进行干预。

  国内一位参与全球外汇交易的机构人士透露,因为做多做空都面临巨大风险,交易员们普遍采取鸣金收兵的方式,平时的仓位都缩水2/3以上,而运用的杠杆则控制在2-3倍之间。

  该人士表示在风险加大的情况下,大杠杆将导致无法控制的损失,“国内很多几千到一万美元头寸的散户投资者就因此很多亏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