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汇黄金市场将现大幅震荡周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9:05 环球外汇网

  经过6年的漫漫跌途,美元指数在2007年9月——2008年3月加速探底;非美,黄金、原油轮番疯狂地上攻,目前已经达到了阶段性顶部。但是,任何顶部都不是一根针(欧元可能在周线上收出一根“针”阴十字星),尤其是在市场对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可能出现崩溃的忧虑之下,对美元的攻击形态虽然可能变缓,但中长期的大幅度震荡在技术面和基本面都成立。

  在汇市外汇黄金市场近期的走势中,欧元非常顽强。从技术上看,突破14500——14950之间的盘整区域,欧元兑美元的顶部区域已经指向了15000。昨天到达14000之下,未来只差轻轻一推。日元兑美元出现补涨,虽然在大息日有所反复,但102,甚至98一线才是真正的目标;英镑昨天突破20000,显示19300——19980的两根月线完成突破,特别是星期三英镑有一次向下的假突破,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告诉我们:突破2.0000未来震幅向上的空间可能有600点左右。

  息差交易震荡罪大,在星期四小幅度震荡盘整之后今天仍会继续走跌。我一再强调关注欧日图形,目前已经进入旗形整理的尾声,向上返回162的顶部区域可能性越来越小,而向下跌破15475的点位则可能引发大跌,长期熊市。在当前欧元强大时可能没人信,而未来欧元转弱,欧日可能是推手之一。

  预测,今天美国非农数据只要不出现特别坏的情况(负数2万以下),欧元将带领欧系货币(包括非美中的澳元和加元)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英镑会拖后。道理如下:

  非美货币在攻击美元途中出现分化

  在欧元仍然不向顶部顽强推进的时候,非美中的主要货币,加元、澳元出现了回调迹象,英镑虽然昨天补涨,但已是强弩之末。市场资金热点分散,说明有掩护欧元撤退迹象。如果考虑到这一切发生在美国基本面走差,市场大多数人士对美元越来越悲观的时期,行情出现逆转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日元补涨预示美元反弹的春天不远

  一般来说,非美兑美元的攻势日元都是最迟到者,而姗姗来迟的日元往往也预告着美元反弹的春天。从2月29日开始,日元突然出现了大幅度的补涨行情,目前运行在重要关口上方。预测日元交叉盘会继续向下突破。这给喜欢做息差交易的投资者带来了高抛低吸的机会,但面对多变的市场仍须保持警惕。

  炒作利率预期空间不大

  美元此番大幅度下跌的直接原因是澳洲,欧洲,日本等国由于通货膨胀预期抬头而可能升息——这起码是不追随美国降息。现在,澳洲已经升息25个基点,升息当天也是澳元见顶的时候。这说明,即使非美中的一些国家不会跟随美国降息,但未来升息的可能性非常小。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一直坚持全球通胀会在下半年回落,这也令欧洲央行非常犹豫,陷入决策迟钝期,那就是不可能加息,也不可能降息。而这种犹豫可能为美元未来的反弹赢得时间。

  黄金、商品期货、石油出现大幅度震荡

  由于全球股市资金出逃,大量资金转战黄金和商品期货市场。2月27日,美国小麦市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波动,小麦价格最初下挫11%,然后在短短3分钟时间内跃升近20%,至每蒲式耳13.34美元的空前高位;3月5日凌晨,国际黄金市场突然大跌,一小时内下跌将近20美元;3月5日晚间,欧佩克宣布不准备增产,国际原油市场出现跳升,目前已经站稳104美元。这种大幅度的涨跌,反映了市场投机力量与经济基本面的博弈。由于全球通胀预期上升,黄金,商品期货,包括原油价格中期仍然看涨。但是震荡幅度会越来越大。我们的交易策略应该是等待大跌时再进场。比如黄金,能够下跌30——40元,才是我们进场的时机。中期目标仍然维持1200——1300不变。由于原油已经站稳100美元,在全球通货膨胀以及美元大幅度贬值的背景下,今年可能波浪式上攻,最大可能涨至120美元。

  美国出现滞胀的可能性不大,经济调整措施未来或起作用

  一般来说,经济周期是一定要出现调整的。但是,许多分析师认为未来美国经济可能会“破位”。理由就是,经济减速与通胀加速并存。从经济学的角度,如果单纯是经济减速,降息正好给以刺激,不行就继续大幅度降息,直到将美国经济从昏睡中激起为止。但是,如果有通胀预期加速上升的因素存在,则使刺激经济的降息措施必然同时刺激了通胀,结果是恶性循环。由于相互掣肘,会使经济的低迷期延长。上世纪70年代,正由于美国经历了滞胀,才造成美元本位的崩溃。这也是市场之所以会大幅炒作美元崩盘的原因。

  而据我观察,现在说美国已经陷入滞胀,依据不足。美国的制造业数据虽然不好,但没有跌至41以下(1月份是48.8),非农数据虽然下滑,但很快会有反弹。最近发布的一系列美国重要数据虽然反映了经济状况不太好,但陷入滞胀的可能性仍然小于50%。就连对美国经济预测最悲观的伯南克也在2月28日对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指出,“我没有预期任何严重的问题会发生在美国的大银行上,而大银行在美国金融系统中仍然发挥着稳定的作用。”“现在的某些情况与2001年有些类似,经济低迷是由资产价格下滑而带动。”但是,“我不认为我们目前的状况接近20世纪70年代的状况。”如果美国没有出现滞胀,未来美国就有运用利率工具的空间——向下调以刺激经济,而当经济启稳,升息会很剧烈。届时,美元会大幅度反弹,盘踞在商品期货、黄金市场包括原油市场上的大量投机资金将疯狂出逃。来自:农业银行责任编辑:木子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