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本面两大支柱遭破坏 加元兑美元恐难维系平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7:50 汇赢投资

基本面两大支柱遭破坏加元兑美元恐难维系平价

  近十年来,加拿大的财政和经常项目盈余一直给加元以重要的基本面支撑,这两大支柱在加元兑美元脱离2002年历史低点,2007年11月创下历史新高的升势中功不可没。

  然而,受加元升值影响,加拿大2007年第四季度经常项目由盈余转为赤字。考虑到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以及全球经济放缓带来的冲击,分析人士指出,支撑加元的两大支柱将进一步遭到破坏,加元兑美元恐难以维持平价水平。

  ◎ 经济增长放缓或将使加拿大经常项目延续赤字状态

  上周初,加拿大少数派保守党政府提出的2008-09财年联邦预算中对未来两年财政盈余的预算相当有限。不少经济学家认为,一旦经济有任何不测发生,这一预算盈余就可能轻易转为预算赤字。

  而加拿大统计局上周五宣布也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该国2007年第四季度经常项目赤字5.13亿加元,为该国1999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出现经常项目赤字。

  经济学家指出,加拿大经常项目由盈余转为赤字实际上是加元走强的直接结果,经济增长放缓或将使经常项目延续赤字状态。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首席外汇技术分析师George Davis称,在加元走势相当强劲、美国经济步伐大幅放缓同时全球经济增长也大为减速的大环境下,加拿大无法实现巨额盈余,预计经常帐赤字的趋势将得以体现。

  ◎ 资本项目或将也由盈余转向赤字 加元恐难维持平价水平

  为此,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经常帐赤字长期表现为赤字,加元可能需要进行一定程度回调,兑美元将难以维持在平价水平。

  BMO Capital Markets副首席经济学家Doug Porter指出,由盈余转为赤字将在中期内给加元带来打击,但他同时表示,也还存在一些制衡力量可以防止加元受到太大冲击。

  Porter还称,加拿大2007年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FDI)高达1,150亿加元,远高于530亿加元的对外投资规模。

  不过,Porter表示,无法保证外国直接投资未来仍以这样的速度,不仅如此,资本项目由盈余转向赤字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北京时间17:39,美元/加元报0.9857/5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