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下滑 股民转战汇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4:5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华强 北京报道

  本轮调整,上证指数从6400点的高位一路震荡下探至目前的4300多点,沪市总市值也从去年12月末的27万亿降至当前的22.5万亿。短短两个月时间,缩水近5万亿。

  很多股民坐不住了。在北京中关村一家电脑公司上班的邹先生就是其中一个。他告诉记者,去年6月份才入市的他,非但没有赚到钱,反而亏了2万多。不过,他并不显得沮丧,因为他了解到外汇保证金交易后,又令他怦然心动。

  股市下滑,股民的荷包在萎缩。投资者该如何应对?“证券市场震荡加剧,必然导致一部分股民转而投向汇市。”知名外汇分析师何志成预言。

  没有永远的牛市

  在股指期货推出来之前,中国的股票投资者只能依靠股票上涨来获利。

  全世界都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曾经这样讲过。这算不上至理名言,但在当时股指一路飙升的财富效应刺激下,却没有几个人能听得进去。——即使听见了,可能也没当回事。

  但投资却是真金白银。现在股市震荡了,股指下滑了,投资人该如何确保自己的财富不受损失呢?“股市涨跌是很自然的事,在单边股市里,从来就没有常胜将军。这也是监管层一再提醒投资者‘入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的原由。即使2008年股指期货推出,那也不是一般普通投资者所能运用的避险工具。”业内人士指出。从中金所设计的股指期货合约上可以看出,期货标的是沪深300指数,每点指数价值300元人民币。按目前沪深指数4600多点计算,意味着每手合约价值140万元,即使是10%的保证金,做一手也需要存进14万元保证金。

  “14万仅仅是做股指期货交易理论上的最低门槛。真要做,就不可能只有一手的保证金。一旦猜错了方向,300多点的指数波动就能让你爆仓,翻本的机会都没有。”冠通期货公司一位人士表示。

  炒汇没有熊市

  股市震荡,另辟投资蹊径成为邹先生这类“业余”股民的不二选择。

  何志成认为,在外汇市场上做保证金交易不失为一种选择。炒汇既可做多挣钱,也可卖空获利,因此也就没有了所谓的牛市和熊市。投资者还可以依据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高低不同的保证金杠杆倍率,“这是一种投资收益比适度,适宜参与群体最广大的投资方式”。

  据国内几家大型银行的外汇交易员介绍,各种货币每天都有100点左右的波动幅度。如果是在国内银行的交易平台上从事交易,每个标准手价值大多是10000美元,做一手可能的获利就将是100美元(当然也可能是亏损同样的数目),而投资者需要动用的本金,按民生银行“易复通”30倍的杠杆比率计,仅为334美元。

  外汇保证金交易除了以小博大的特点,引人之处还在于它交易时间上的自由性。据何志成介绍,全球外汇市场是联动的,由于时差关系,总是有汇市在进行交易,因此国内的投资者全天候24小时随时可以进行交易。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