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洲央行政策立场未因欧元飙升动摇(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8日 22:08 新浪财经

  欧洲央行官员曾多次警告称,在预计今年德国薪资上涨幅度较高的情况下,要想避免欧元区物价涨势加剧,其他成员国加薪的幅度就不能太高。

  韦伯27日发出警告,通货膨胀预期的上升将是央行采取行动的明确信号,央行将防止第二轮通货膨胀效应的出现。

  Bini Smaghi称,定于3月6日公布的欧洲央行经济预期将包括一些新的内容;预计通货膨胀预期将被向上修正,而经济增长预期将被向下修正。

  几乎没有迹象显示物价压力将得到缓解。油价27日连创新高,纽约商交所四月交割的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创下每桶102.08美元的高点。德国汽车协会ADAC27日表示,德国汽油价格在过去一周一直呈上升势头,柴油价格周二较之前一周每升上涨0.025欧元,至1.314欧元。

  同样在27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欧元区1月份广义货币供应量M3较去年12月份增长0.8%,较上年同期增长11.5%,虽然低于12月份的年增幅11.6%,但12月和11月的M3增幅均被向上修正,意味著货币和信贷增长势头进一步增强。

  货币和信贷数据表现强劲可能最终会使欧洲央行的政策立场倒向加息这一边。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经济学家Elga Bartsch表示,这甚至会促使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在某一时间再次开始商讨加息问题。

  包括行长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在内的欧洲央行官员曾指出,欧洲央行之所以从2005年12月起著手紧缩银根,主要是基于该行对货币数据的分析。但经济学家却指出,随著公司改变从市场融资的做法、纷纷转向从银行贷款,企业贷款利率已升至纪录高位,有鉴于此,1月份信贷数据可能有所失真。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