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DailyFX:伯纳克会把重心转向通胀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21:39 Dailyfx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1月份会议记录明显表达了对于经济增长下行风险的担忧,但对于通胀又是怎样的看法呢?公开市场委员会指出,为“维护物价稳定”,经济增长前景改善可能为他们改变此前的减息政策留出余地。通胀强硬派---达拉斯联储主席Fisher在1月30日会议上投票反对减息50个基点,称通胀数据处于令人担忧的高位。近期言论表明他不是唯一一位对此感到担忧的人,交易商对于美联储下一次利率行动并不敢太冒险,尽管利率期显示3月份会议上减息的几率达到了90%以上。周三美联储主席伯纳克将出席国会就货币政策举行的听证会,市场的利率预期可能会因此发生急剧变化。

  美联储上次会议後数据回顾

  那么,在美联储最近一次于1月30日减息50个基点後,美国的基本面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从下表我们可以看出,美国的大部分数据出现了恶化,包括制造业、服务业、消费者信心以及就业数据。房屋数据好坏参半,但作为领先指标的营建许可继续下降,显示房屋市场现在还难言筑底;零售销售上升出乎市场意料,但与消费者支出有关的信心数据创下十多年来的低点,加上近期油价大涨,就业人数下降,这令未来的数据难保还能继续造好。另一方面,美国通胀似乎出现了加速上升的迹象,刚刚公布的1月份消费者物价及生产者物价指数均创下数月以来的高点;12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尽管维持不变,但也高于美联储2.0%认为的舒 水平,并且未来有可能继续受到输入价格向下游传导的影响。在这样一种艰难的情况下,伯纳克在讲话中如保平衡经济增长与通胀的风险,将成为今晚市场关注的焦点。

  收益率差价分析(2/19-2/26)

  全球固定收益市场连续第二周风平浪静,同一时间股市的波动性总体上也有所放缓,但也有一些例外,如英国及瑞士债券。英国短期政府债券收益率跳升,因为市场猜测英国央行可能不会在3月份再次减息,特别是在2月份会议记录对通胀保持强硬立场的情况下。

  本周美国耐用品订单及伯纳克在国会就货币政策所作的证词对于债券收益率可能是一个双重打击,特别是在新屋销售、耐用品订单如期下降,市场又认为伯纳克语调温和的情况下。另一方面,如果伯纳克在讲话中更多的注重通胀,美债收益率及美元可能绝处逢生。但总的来说,前一种情形出现的可能更大,债券多头及美元空头现在可能只是在等待采取行动的机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