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人投资网:经济衰退初显 美元倾泻而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21:21 华人投资网

  周二外汇市场,美元大幅下跌,由于针对美国经济的担忧不断,美元遭到沉重打击。非美货币欧元受强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支持,大幅上行,一举突破历史高点,走势亮丽。

  目前瑞士经济发展良好,据瑞士银行表示,瑞士1月个人消费指标由07年12月的2.18稍增至2.19。该指标已连续23个月超过了长期均值1.49,表明瑞士的个人消费依然强劲。瑞银表示,1月稍高的数据主要归因于增长的汽车注册量以及较好的零售销售情况。但瑞士利率前景并不明确,瑞士央行在维也纳向瑞士-列支敦士登商会发表演讲称由于信贷危机以及过去数月内稳步上升的通胀压力,经济增长前景已经恶化,他进一步表示,美国经济疲软可能会对全球需求产生影响,瑞士不会不受影响。罗斯称,瑞士央行最近对瑞士08年经济增长率为2%左右的估计可能过于乐观,瑞士07年经济增长2.7%。尽管金融行业和制造行业出口缓慢,但GDP不会出现收缩或停滞,因为个人消费将继续驱动经济增长。

  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意外好于预期,为欧元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因这表明德国经济并未受到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和欧元汇率高企过多影响。德国Ifo学会的调查显示制造业保持强劲,帮助Ifo商业景气指数自1月的103.4升至2月的104.1。现况指数自107.9升至110.3,而预期指数跌至98.2,制造商目前对出口前景不是非常乐观。另外,薪资谈判,比如钢铁行业薪资增长5.2%,也对未来数月的企业利润构成威胁。Ifo称美国经济问题不大可能影响德国生产商,后者持有的订单仍相当充足,欧元兑美元汇率对德国企业来说不是太大的问题。Ifo也预期美国经济放缓最糟糕的时候将于今年年中左右结束,并预计欧央行将维持现有的保持利率不变的立场。受该数据影响,欧元一度触及1.4987美元的高点,超越了去年11月创下的1.4968美元的前期高点。

  美国消费信心低迷,令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越来越担心。美国咨商局2月消费者信心录得75.0,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的81.3和前值的87.9,为近5年最差数据。从分项数据来看,现况指数和预期指数均分别触及近期记录低点。商业信心恶化,仅有18.5%的受访者表示看好,而预期糟糕的比例则达到21.8%。未来6个月商业景气、就业以及个人收入预期大幅跌至新低。加上此前公布的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跌至16年低点,市场有足够的理由认为美联储将很快再次减息。此外,房屋数据继续表现不佳,标准普尔的S&P/Case-Shiller住房价格数据显示,第四季度美国10个城市的综合房价指数较上年同期下降9.8%,降幅创该指数编制20年以来最高水平。美联储官员的讲话也进一步打击美元,美联储副主席Donald Kohn在讲话中暗示美国经济面临下行风险、央行可能需要进一步减息以防止经济陷入衰退。

  今日市场关注美联储主席贝南克的讲话,如果美联储主席贝南克向国会发表半年一度的陈词时重申近期经济增长前景不佳,并暗示还将进一步减息的话,那美元前景将进一步走低。

  纽约汇市周二后市,欧元兑1.4984美元,周一尾盘为1.4823美元;美元兑107.24日元,周一尾盘为108.07日元;美元兑1.0749瑞士法郎,周一尾盘为1.0899瑞士法郎;英镑兑1.9862美元,周一尾盘为1.9674美元;欧元兑160.67日元,周一尾盘为160.52日元。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