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厦大教授讲授人民币升值破解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10:03 台海网

  台海网2月27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孙露)从去年11月、12月间,人民币便开始迈向提速升值的 “快车道”。据预计,2008年人民币全年升幅将超过2007年。那么,如何化解人民币持续升值和出口退税对出口企业带来的严重压力呢?昨日,厦门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其林在索菲特大酒店举行了一场讲座,并现场为企业主们提供不少“破解”之道。

  陈其林说,从中长期看,美元弱势是基本趋势。而在美联储降息救市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出口企业的利润将因为汇兑被摊薄。“人民币兑换美元的升值速度最快,而兑换欧元、英镑、澳元等货币反而贬值,所以最直接的办法是改变用美元的结算方式或是出口转内销,减少企业在汇率方面的损失。”

  另外,陈其林还提醒说,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必然引发行业洗牌,那些粗放型的出口企业如果不改变经营方向将面临艰难处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