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叶耀庭:原油价格二次破百美元承压继续下滑(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09:06 新浪财经

  当然,英国政府计划将第五大抵押贷款银行Northern Rock(诺森罗克银行)收归国有的消息,也一度对英镑构成利空打击。上周初,市场爆出英国政府计划暂时将抵押贷款机构Northern Rock国有化的消息,一方面加深了市场对英国金融业状况的担忧,另一方面,因为英国反对党反对该计划,市场还担心一旦英国国会否定该计划,可能动摇英国工党布朗政府执政的基础。最终,由于在周四英国议会通过立法,允许英国政府将Northern Rock银行国有化,才消除了这个对英镑构成利空的因素,使英镑在好于预期的1月零售销售数据的提振下,产生强劲反弹。

  英镑宽幅波动的最本质的原因,还是在于市场对英镑降息预期的强弱变化。英国1月零售销售较前月增长0.8%,为去年2月来最高,较上年同期增长5.6%,好于预期,降低了市场对英镑3月份再度降息的几率;而且,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巴克表示,英国经济大幅放缓的风险较通胀上升更令人忧虑,但并非迫不及待地需要立即降息,这也对降息预期有一定的降温作用。

  5、经济放缓明显,日元涨升乏力。

  在上周所有对美元上涨的非美货币中,日元的涨幅最小,这主要是日本经济显露出明显的放缓迹象。

  日本12月第三产业指数较上月下滑0.6%;日本12月所有产业指数较上月下滑0.2%;日本政府在2月经济月报中向下修正了对经济的看法,这是15个月来首次。日本政府报告指出:"近期经济以温和的步调复苏";下修对工业生产的看法为"增长速度放缓";下修对出口的看法为"呈现温和上扬"。而且,1月日本出现793亿日元的贸易逆差,预示美国经济放缓引发的全球经济减速,使外部需求对日本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可能减弱。

  此外,日本央行总裁续任人选继续难产,也是近期不利于日元的一个因素。据日本NHK报道,日本主要反对党民主党的部分人士依然强烈反对由日本央行副总裁武藤敏郎接任总裁一职,其他在野党也表示反对,原因在于武藤敏郎曾担任过财务省次官,反对党担心他出任央行总裁将不利于日本央行将来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日本央行现任总裁福井俊彦的五年任期将在3月19日届满。

  6、利率前景不同,商品货币分化。

  上周,澳元强劲走高至三个月高位,加元则在震荡中小幅走低,分化的走势主要为两个货币目前的利率前景不同。

  澳洲央行总裁助理艾迪上周二重申:"如果通胀能够受控,快速增长的澳洲经济必会放缓。"澳洲央行在上周二公布的2月5日政策会议记录显示,当时央行曾考虑以50基点这样更为激进的幅度升息,表明了央行对抗通胀的决心。澳洲财政部宏观经济团队主管David Gruen在上周三指出:"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澳洲处于33年低位的失业率恐加大经济中的通胀压力。"这些信息都强烈预示澳洲央行将在3月5日的议息会议上再度升息25个基点。

  加拿大央行新任总裁卡尼在上周初表示:"3月利率决策将考虑旺盛的内需、加元强劲对物价影响、美国经济放缓时间延长及信贷更加紧缩的可能性。"市场认为这表明加拿大央行可能在3月4日的议息会议上加大降息幅度。而且,加拿大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下降0.2%,年率为增长2.2%,年率增幅低于去年12月的2.4%;加拿大12月批发贸易降幅大于预期;加拿大12月零售销售增长0.6%,低于预期的增长0.7%,扣除汽车后的零售销售下降0.4%,远逊于预期的增长0.4%。这些数据似乎也支持大幅降息50个基点。目前,市场调查显示加拿大央行肯定会在3月4日采取降息行动,降息25个基点的几率为100%,降息50个基点的几率高于三分之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